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19] 狂徒搶雷達 警長鳴一槍

放大圖片

 驚心動魄的奪雷達相機案發生後警方封鎖整段荃灣路。

 【本報訊】兩名斗膽狂徒公然向執法者作出挑釁,昨凌晨駕駛一輛白色私家車衝擊警方交通部在荃灣路設置之雷達偵速站,強搶偵速儀器,並拖行約二百公尺,將偵速儀破壞,雷達裝置配件散滿地上,一名警長在阻止歹徒瘋狂行為時,對方竟開車撞向警長,在警告無效下,警長為顧及安全於是鳴槍一響,但並無射中人,歹徒其後更開倒車以反方向駛出二百多公尺德士古道交匯處,沿葵福道逃去。警方交通部認為今次嚴重事件是有預謀的挑釁行為,極表關注,現正追緝該兩名男子,案件並交由葵涌分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荃灣路來回線捉快車

 事發在昨凌晨三時部A當時警方新界南交通部正在荃灣路來回線進行雷達偵速行動,分別由手持雷射槍警員在入新界線偵查入新界方向車輛車速,而出九龍方向則由一名隸屬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警長負責在靠近晉昇工業大廈對開分界安全島上設置固定雷達儀器偵速,監察出九龍車輛,但並無設置路障截車。在接近三時十五分,一輛白色私家車由屯門方向駛出,當時私家車駛到靠近雷達位置時,車速突然減慢,當車輛與雷達並排之際,車上一名男子從車廂內探身出外並伸手搶奪偵查雷達,歹徒一手抓住承托雷達的三腳架,一面將儀器放進其車廂內,並企圖離去。由於雷達體積龐大,歹徒未能成弗N雷達拉入車內,於是一面開車一面將雷達懸於車外拖行,雷達裝置不斷碰撞地面,被拖得毀爛不堪,零件、腳架及菲林紀錄器被箍至粉碎,散佈滿地。負責執行雷達偵速、編號二二二四二號交通部警長見狀上前阻止,並徒步追截約廿多公呎後,白色私家車被前面一輛因事故停下車輛所阻。白色私家車於是倒車向後,從後趕上警長於是趨前攔截,豈料私家車未有停下,更加速意圖撞向警長,警長於是拔出佩槍警告車上男子停車,但私家車上男子並未有理會,警長在警告無效後為顧及安全於是向私家車車身開槍一響,但並未成朮I停車輛,該輛私家車更不斷倒車以反方向行駛,然後沿葵福道遁去。

車上最少兩名男子

 由於該車輛駛走時,雷達儀器並未完全裝入車廂內而有部分懸於車外,在追截過程中被拖行一段路,所以組件散落在不同地點,警方其後在葵福路晉昇工廠大廈附近尋回雷達的大部分碎片,包括腳架、列印資料儀及雷達等配件,但儀器內菲林及紀錄有否損毀則尚未知曉。

 事後負責接手調查葵涌分區助理指揮官王福林表示,被破壞的偵速儀器約值五十萬元,警方暫時仍然未能知道車上男子搶走偵測雷達的動機,但在追截期間,他相信警長向私家車所開一槍,初步有理由估計子彈打中車身。警方其後派出大隊藍帽子警員在現場作地氈式搜尋證物及彈殼,但並未發現。

 他續稱,警方相信案發時車上最少有兩名男子,其中駕駛司機,年齡約卅至四十歲,身材比伸手搶奪雷達男子較肥胖,警方現正追緝該兩名車上男子。案件已交由葵涌刑事偵緝隊重案組調查。

有預謀的挑釁行為

 另外,警方交通部警司黃天生形容今次事件時認為是一件有預謀、以及是向警方執法者的一次挑釁行為,因為他相信一般人是不會冒險搶奪警方所使用的儀器。而根據現時警方交通部工作指引,每次偵速行動只會指示警員放置雷達位置,並無觸及雷達及其他儀器保安問題,而在一般反超速行動中,通常會有兩名警員駐守在放置偵查車速雷達的現場,方便執行任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