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9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09-20] 機鐵站短樁分判商囚三年半

 【本報訊】一名工程公司東主,因涉及機場鐵路香港站北面地盤短樁貪污案,較早前從美國返港接受檢控。昨日在區域法院被判入獄三年半。

 陸隆鴃A三十八歲,安基工程公司(下稱「安基」)東主,昨日承認一項串謀詐騙罪名,即指使多名人士,包括數名工程師在地盤建「短樁」。

 廉署未展開調查有關案件時,酗韝w經離港。其後,美國聯邦調查局應廉署要求緝拿被告,並於本年五月在紐約將其拘捕。酗韟P意免卻進行引渡程序,返港接受檢控。

 「安基」為機鐵香港站物業發展北面地盤(下稱「北面地盤」)工程負責鑽樁工程的分判商,有關合約造價逾一億元。

處心積慮密謀詐騙

 法官韋毅志於判刑時指被告毫無疑問從一開始便處心積慮、密謀及實行有關詐騙。

 法官表示,由於被告罪行涉及如此龐大的建築工程,其行為直令整個建築行業蒙上陰影。

 他並指出,被告及其他同謀者在地盤興建有問題的柱樁,簡直是罔顧在地基上興建的樓宇的安全和使用者的安全。

 他說:「被告所為不但危害建築物及其使用者的安全,更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

 閉Q日承認一項串謀詐騙罪名。控罪指釵篹悒_記運輸有限公司股東石國榮、「安基」工程監督吳振興、工程師郭志雄、管工梁二娣和蘇波順、建新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經理譚桐基、工程師黃家榮和鄭兆銘及其他人,詐騙「北面地盤」發展商Central Waterfront Property Development Ltd.及承建商青木建設及法國地基建築公司。

 案情透露,陷縣ㄧ蛫磞a沒有按照屋宇署的批准地盤圖則建造「北面地盤」地基工程的鑽孔灌注樁,及致使發展商及承建商就未有按照批准地盤圖則而建造的工程支付費用。

 廉署調查發現八十七支由「安基」建造的鑽樁中,有八十三支的長度比規定短一米至十五米。總承建商其後須重建大部分有關地基工程,耗資數以百萬元。

 有關罪行於九七年五月至十一月期間發生。

 野t被控一項行賄罪名,控罪指釵V黃家榮提供五萬元賄款,作為黃就有關「北面地盤」地基工程的事宜給予優待的報酬。法庭昨日下令將此項控罪記錄在案。

另十二人罪成判囚

 除陸隆墨~,另有十二名人士在有關短樁案中被起訴。一名工業潛水員、一名測量師、三名工程師、一名工程經理、兩名管工、一名工程監督、一名運輸公司股東及另外兩名分判商全被裁定罪名成立,分別被判入獄一年至三年零八個月不等。

 控方昨日由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代表出庭,並由廉署人員江勝雄協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