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07] 社論:中資機構是繁榮穩定的積極因素

 李瑞環主席昨天接見了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機構的負責人,勉勵所有駐港的中資機構,認真領會中央的精神,不折不扣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全面地、認真地、準確地支持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施政,成為香港穩定繁榮的積極因素。

 這是中央對中央駐港機構和中資機構的巨大關懷和鞭策,也是對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的巨大支持。

 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是堅定不移的。三年多來,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很好地駕馭複雜的形勢,有力地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成績斐然。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在新機場電腦失靈影響航空貨運、禽流感、安排內地遊客來港振興旅遊業問題上,中資機構都密切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致力穩定金融,繁榮經濟,提供必要的支援,發揮兩地互利互補的優勢,急香港之所急,為香港分憂,在業務上作出各種安排,協助解決困難。中資機構為穩定香港局勢作出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在抵禦金融風暴的襲擊中,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國銀行都及時地宣告,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的入市措施,堅決支持維護港元聯繫匯率的穩定,中國的外匯儲備可以作為港元後盾,大大鼓舞了港人的信心。香港眾志成城,打退了索羅斯之流的狙擊,使外國大鱷受到重創,狼狽撤退。當時,香港各銀行、各證券商、各上市公司,集體參加了反狙擊行動,一起向特區政府提供大鱷的借貸資金動向和沽空數字,使政府非常準確地掌握形勢,有效地打退了其沽空行動。上市公司的回購股票行動,斷了大鱷後路,大市回升之時,對沖基金無貨交收,狼狽不堪。這體現了特區政府官員的才智,也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智慧,顯示了「一國兩制」之下「兩制」互相配合,可以發揮巨大力量,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

 李瑞環主席高度評價香港對於國家開放改革和四化建設的作用。在鄧小平理論的指導下,中國開放改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發揮了橋樑和窗口的弁遄A也作出了巨大貢獻。大量的港商往內地投資,佔了外來投資的一半以上,中國出口貿易每年以百分之十三的增長上升,一半是經由香港出口的。香港支援了四化建設,也協助中國的商品分銷到世界一百七十個國家。香港在中國起飛的過程中,經濟得益最大,生產總值不斷上升。祖國經濟高速發展,香港經濟也蓬勃上升,兩者唇齒相依,榮辱與共。在香港與內地的經濟交流和合作過程中,駐港中資機構一直是倡議者和推動者。中資機構不僅自己從事兩地貿易的融資、保險、運輸、物流、倉儲業務,成為兩地經濟交往的中流砥柱;更重要的是,中資機構廣交朋友,廣結善緣,穿針引線,與香港的華商、外商結成策略伙伴,帶動港商和外商向內地投資,也協助內地商品開拓五大洲市場,使香港的橋樑和窗口作用更加出色,譽滿遐邇。

 中國即將入世,「十五」計劃也即將推行,中國擁有無限商業機會,香港今後配合祖國開放改革和四化建設的任務不是減輕了,而是更重了。香港在東西方之間的中介角色將更上一層樓,服務的寬度和深度都會擴大,業務將會更多元化,香港需要培訓和引進更多高質素人才,加強增值能力,提高成本效益。香港今後的橋樑作用將會進一步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更鞏固。為了迎接商機和挑戰,香港產業架構轉型,也勢在必行。行政長官董建華在第四份施政報告中,已具體地提出了香港的新任務和新措施。香港的中資機構必定如李瑞環主席所言:「中資機構理所當然地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積極因素。」中資機構將會遵守香港法律,將會積極支持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依基本法施政,將會推動「兩制」之間的經濟、科技、文化合作和交流,將會協助港商更好開拓在內地的商業活動,協助香港專業人士在四化建設中發揮作用,鞏固和促進香港的穩定和繁榮。

 香港的地位越來越重要,鞏固和保持香港穩定繁榮的局面,既符合香港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也符合國家四化和振興中華的需要,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國家領導人對香港同胞寄以厚望,也對中資機構提出了任務。我們相信,港人和中資機構一定不負所托,定會把香港的弁鉞o揮得更好,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繁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