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11] 社論:鞏固睦鄰友好 促進區域合作

——預祝江主席訪問東南亞三國及出席亞太經合會議圓滿成功r

 江澤民主席今日離京啟程赴老撾、柬埔寨和文萊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還將出席在文萊首都斯里巴加灣市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晤。這是今年中國一次重要的雙邊和多邊外交活動,是周邊外交、大國外交和經濟外交的重頭戲,因此受到國內外的普遍關注。

 江主席對老撾、柬埔寨和文萊的訪問,均屬首次往訪。三國都是中國的傳統友好國家,中國古代史書將老撾稱為南掌、將柬埔寨稱為扶南或真臘,將文萊稱為渤泥,古代中國與三國相互通商和友好往來的歷史源遠流長。古渤泥國王於明朝來華時去世,明政府為其在南京修建墓園,遺跡至今尚存,成為中文友好的歷史見證。

 新中國與三國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順利,高層往來不斷。中老是鄰國,又都是社會主義國家,兩黨和兩國人民之間有兄弟般的友情,有相互支持的政治需要。中國人民對柬埔寨並不陌生,中國幾代領導人與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交誼頗深,西哈努克國王把中國視為第二故鄉,中國人民很欽佩這位堅韌的愛國者,中國曾堅定地支持柬埔寨反抗外來侵略的鬥爭,也在柬民族和解和經濟重建過程中發揮了重要和積極的作用。文萊與中國建交較晚,但經貿關係發展較快,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建立了非常好的協作關係。在人權、台灣等問題上,三國堅定地支持中國的立場;在地區合作機制中,三國與中國配合默契,是中國與東盟組織合作的積極推動者。中國已經同三國達成雙邊關係的框架文件,為下一步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國與三國都面臨國家建設的重任,將發展經濟作為首要任務。近兩年來,中國與三國經貿關係有了長足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和企業家主動「走出去」赴三國投資經營,有力地推動了雙邊關係的發展。中國與老撾和柬埔寨在湄公河流域開發、公路、航運、農林業等領域有不少合作項目,中文之間石油勘採和石油化工合作潛力巨大。不久前,中國宣布將三國作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這反映了中國對三國的友好情誼,將極大地促進經貿往來和人民之間的交流。

 中國與三國國情不同,國土面積、人口和國力相差很大,但中國歷來對三國平等相待,強調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處理雙邊關係,特別強調互不干涉內政原則,中國言行一致,受到三國的尊敬和信任。紅色高棉問題已經成為歷史,作為柬埔寨的內政,柬政府和柬人民完全有能力根據國家利益予以妥善處理有關遺留問題,中國尊重並支持柬政府實現民族和解和國家統一努力,反對外部干涉和任何強加於人的作法。冷戰期間,某西方國家在柬製造了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目前卻打著「人道主義干預」的旗號,在審判紅高前領導人問題上向柬政府說三道四,這是毫無道理的。某些勢力在西方的挑撥下,在紅高問題上借題發揮,試圖將矛頭轉向中國,破壞中柬友好關係,這是無視歷史和非常不智的行為,是注定要破產的。

 今年亞太經合組織年會的主題是「使公眾受益」,領導人會議將討論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與次區域貿易安排等問題。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一些負面影響也逐步暴露,南北貧富差距擴大,「數碼鴻溝」不斷加深,各國國內階層分化加劇,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對亞太國家經濟構成了不小的壓力。在世貿組織新一輪談判起步維艱,次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加速推進之際,人們非常關心APEC下一步發展方向,希望APEC有所作為。江主席出席APEC會議時將發表重要講話,他還將與美國總統克林頓舉行會晤,中國即將於明年在上海承辦APEC會議,國際輿論對此十分關注,中國領導人和代表團仍將是鎂光燈下的焦點。

 江主席的此次出訪,必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老撾、柬埔寨、文萊三國在新世紀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將推動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取得成果。預祝江主席訪問圓滿成央I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