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09] 世紀大審判:慰安婦東京討公道(下)

放大圖片

 由多國民間團體和受害者組織的「侵害女性國際戰犯法庭」,八日在東京九段會館對原日本軍隊性奴隸制度進行一次世紀末的大審判。圖為來自中國等亞洲國家和地區的「檢察官」在「法庭」上。(中新社)

日本傳媒的「純客觀報道」

 這次國際審判得到輿論的廣泛關注。相關國家的媒體幾天來一直對事件進行追蹤,希望在對審判進行報道的同時,深入了解日本政府和當地媒體對這次發生在日本首都的重大事件的反應。日本有六大報紙,但沒有一家報紙對這一事件作專門報道。僅《日本時報》有一篇有關十二月一日東京高等法院駁回宋神道上訴的報道,而且文章是從美聯社轉載下來的,簡短、平淡,沒有任何言論,完全是一種「純客觀」的態度。

 官方有沒有表態呢?十二月六日,「女性國際戰犯法庭」法官梅多納德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已經就此事向政府有關部門進行了通報,但沒有得到回應。直到發稿時,日本政府還沒有對這次國際審判進行表態。

 相比之下,國外的媒體對這次審判給予了相當的關注。美國的《洛杉磯時報》和歐洲的《愛爾蘭時報》,以及澳大利亞、新西蘭、韓國、新加坡、美國等國家的報紙都用相當篇幅對事件進行報道。

國際審判的意義

 在六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與會法官和受害婦女多次表示,要通過審判進一步公開和證實二戰中日本「慰安婦」制度犯下的罪行,同時要讓日本司法部門和政府,也要讓日本人民更清醒地了解和認識當年日本侵略軍犯下的鐵的犯罪事實。

 據了解,參與「東京大審判」的國家和地區已經達成一致,要在審判結束後將「促使日本政府建立國家賠償責任」的文件送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些人還主張向聯合國提出,日本在解決慰安婦問題前,不能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日本東京大學國際法教授大沼保昭最近著文指出:「日本以何種方式對待自己的過去,是一個如何向過去負責,同時如何面對未來的問題。日本的侵略戰爭,日軍對亞洲婦女犯下的罪行,並不會與二十世紀一同消失。過去的歷史不會被抹殺,相反,它應該是日本人吸取教訓、開創未來的寶貴財產。在新世紀將至之時,我們更應該本著對歷史和民族負責的態度,對半個世紀前的那段歷史進行認真地總結。」

二十世紀人類的恥辱 四十萬婦女淪為慰安婦

 二戰期間,日本侵略軍推行的「慰安婦」制度是二十世紀人類的災難和恥辱。據世界各國學者研究調查表明,在亞洲,起碼有四十萬婦女被迫淪為「慰安婦」。

 上海師範大學教授蘇智良歷經八年時間,通過實地調查得出的確鑿證據將中國「慰安婦」的神秘面紗徹底揭開。中國是「慰安婦」制度的最大受害國,日軍曾在中國二十二個省份設立了數以百計的「慰安所」,有二十萬中國婦女被摧殘,僅上海一地就有「慰安所」八十三個。

 在日語中,「慰安婦」常常被稱為「從軍慰婦」和「隨軍慰安婦」。日軍把她們作為一種「軍需品」,能活下來就算是不幸中的萬幸了,而大部分倖存者目前依然揹著「軍妓」的黑鍋抬不起頭,隱姓埋名,有的在寂寞孤獨中死去。而日本政府和日本天皇,就二戰時日軍強迫韓國及菲律賓、新加坡等東南亞諸國婦女的斑斑血史,在各種外交場合和訪問中都進行了不同程度地謝罪和賠償表示,但惟獨對強徵中國婦女充當「慰安婦」一事採取沉默和迴避態度。迄今為止,中國人民還沒聽到日本政府和日本天皇對強徵中國「慰安婦」公開說一句道歉和謝罪的話。這到底表明了什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