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3] 2008:奧運花落誰家?(上)

放大圖片

北京

 ●十二月十二和十三日,申辦二○○八年奧運會的五個城市——北京、巴黎、大阪、多倫多和伊斯坦布爾在國際奧委會總部洛桑進行陳述。中國首都北京是這五個競爭者中最有實力的,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巴黎。兩個城市圍繞國際奧委會一百二十七張選票的爭奪進入了白熱化,競逐的結果將在明年七月十五日揭曉。

北京綠色•科技•人文

 同時進入第二輪角逐的四個外國城市,它們的申辦活動各有特點,但北京提出的「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主題,卻獨樹一幟,且饒有新意。

擦亮五環中的綠色環

 悉尼申辦二○○○年奧運會時提出的「綠色奧運會」曾令人耳目一新。而剛落幕的悉尼奧運會,確實令五環旗中的綠色環增色不少。在申辦二○○八年的五個城市中,北京的環境得分恰恰是靠後的。

 在北京二○○八年奧運會的三大主題中,「綠色奧運」被排在首位,環境問題受到高度重視,而正在進行的一系列改善環境的行動,已經使北京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石以及百姓們司空見慣的天與水,都在發生著喜人的變化。

 為了申奧,北京正在廣播綠色。截至目前,全市已植樹一千二百五十萬株,種草一百二十三萬平方米,完成綠化面積二千五百三十六公頃。市中心又有十二塊萬平方米以上集中綠地已露端倪。而更大的手筆是,原定十年完成的一百平方公里城市綠化隔離地區建設,決定從今年起提前至三年內完成,今春全市在綠化隔離地區完成新栽的樹木,已與原有的綠帶相連接,形成了十個面積分別在五千畝左右的綠色板塊。

 北京的「綠色奧運行動計劃」已全面啟動。八月二十四日,北京奧申委、市環保局以及二十家在京民間環保組織共同簽署的這項計劃,要以申奧為契機,使環境質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到二○○八年,北京城市污染物排放總量要大幅度削減,大氣指標要達到發達國家大城市水平,全市環境質量將全面符合舉辦奧運會的要求。

 在奧運場所設計中,北京已提出採用適用環保技術、節約資源、利用無污染或可再生材料製造、建設有關器材和設施。場館和奧運村建設中努力保留原生植被和生態原貌,利用自然景物和植被,組織奧運村景觀。

科技使現代化提速

 奧運會是目前規模最大的全球性活動,各主辦城市都會竭盡全力為奧運成民|辦投入最優質、最先進的技術裝備和產品,除了引進世界最好的技術外,也帶動了本國相關技術和產品的升級換代,推動了高科技產業的迅速發展。

 北京在舉辦第十一屆亞運會時,共轉播了九百五十小時的比賽實況,向七億中國人、二十億亞洲人傳送了各場比賽的盛況,使我國在計算機、廣播電視、衛星通信、計時記分等電子服務系統技術水平方面取得很大突破。

 目前中國已採用釵h成熟技術來發展體育事業,如用衛星遙感技術來控制訓練,以生物力學的研究成果提高運動員的成績。如二○○八年奧運會能在北京舉辦,北京將會採用更多的高科技手段,如建設寬帶移動通訊,採用電子識別技術,研究開發語音翻譯系統,在計時記分、成績處理、註冊、票務管理等各個方面開發最先進的技術。這些需求無疑將會促進北京相關技術的研發力度,一些科研成果將由此提前實現,並因此推進北京高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

 舉辦奧運會需要大量最新科技成果的應用,必將促進北京電子信息產業、環保產業、文化產業和旅遊業的發展,並加快城市的現代化進程。「科技奧運」是張好牌,打好這張牌,北京將受益無窮,北京人將受益無窮。

全面提升人文素質

 文化是最能體現人文精神的,因此,歷屆奧運會都伴生著同樣激動人心的文化交流與碰撞。申辦奧運城市的文化氛圍已成為入選的關鍵性指標,僅次於體育名列第二位。

 奧運會的文化競爭更多地體現在整個城市的文化水平和國際影響力上。在文化競爭中,北京最大的對手莫過於被稱為「藝術之都」的巴黎了。北京與巴黎在文化傳統的競爭上並不遜色,但在現代藝術上的差距卻顯而易見。加強文化的國際化,提升新文化的創作力,是北京提高現代文化品位的一項大工程。為此,每年金秋在北京舉辦的國際音樂節便應運而生。

 今後,北京的文化會更加開放和國際化。會有更多世界級的藝術家在北京展現他們的藝術才華。活躍與豐富國際文化交流將有利於北京文化地位的提升和北京人文化素質的增長。

 申奧是對歷史與人文遺產的一次重新認識和全面關懷。在申奧過程中,北京的歷史將是一張有力的王牌。就北京而言,燦爛歷史構成了它最鮮明的城市特徵。

 無論是周口店的文明之光,還是三千多年的城市歷史,無論是明清的皇城氣派,還是現代的首都地位,北京都因其顯赫輝煌的歷史躋身世界名城之林。

 在「經營」歷史這張王牌的過程中,北京更加尊重歷史留下的巨大文化遺產。北京市決定,投入三點三億元對北京的文物古跡進行維修。北京將更加注重它特有的、充滿巨大吸引力的歷史資源,更好地處理與保護各種人文遺產。這其中包括各種文物古跡、城市風貌、傳統藝術及民間風俗等等。 (楊桃源)

巴黎七項指標名列第一

 入圍城市之中,巴黎在十個項目中有七項名列第一,包括總體基礎設施、體育設施、環境保護、住宿接待能力、交通運輸、組織體育大賽經驗和總體設計。在這七項中,住宿接待能力與北京並列第一,體育設施和環保兩項與多倫多並列第一。從總體技術得分看,巴黎佔有很大的優勢。法國青年體育部長比費得知這一結果後立即表示,政府將盡全力支持巴黎申辦奧運成央A法國將把申辦奧運這一戰鬥進行到底。

 巴黎奧運會申辦委員會主席貝貝阿先生認為,在第一階段各申辦城市的技術評比中,巴黎雖然遙遙領先,但也從中看出自己的不足。首先是安全問題,這一問題在巴黎提交的技術報告中很模糊。其次是奧運村,對這一問題,奧申委已有打算,將進行奧運村建築設計招標。最後一個弱項是政府和輿論支持,他認為這並不要緊,隨著申辦活動的深入,奧申委會將輿論動員起來,表現政府和輿論的支持。

 巴黎的主要設施完善,各種比賽場地的設施已經確定,最後需要確定的大型工程只有新聞中心。比費部長也表示,巴黎缺少奧運游泳池和室內自行車賽場,國家和地方政府已決定建造這些設施,即使巴黎最後申辦失敗,巴黎也需要這些設施。

 巴黎奧申委的預算是一點六億法郎(約等於二千一百萬美元),由巴黎市、巴黎大區、青年體育部和私營企業各出四分之一。目前資金已落實,私營贊助企業共有八個。

(郭京花)

多倫多大打「多元文化」牌

 多倫多入圍申辦二○○八年奧運的五個候選城市之後,市長拉士曼明確表示,這場主辦權的角逐最終可能在多倫多和北京之間展開。

 多倫多是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其最大特點是有來自世界各地七十多個民族的移民,這些族裔和睦相處,使多倫多成為世界少有的多元文化融匯的大都市。這是多倫多人的驕傲,也是多倫多爭辦奧運的一張王牌。

 拉士曼市長在談及多倫多申奧的優勢時,特別強調兩點:一是多元文化特色。多倫多有說一百多種語言的七十多個民族,這種多元文化特色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其次是美麗的市容和位於市中心的各種體育設施,大部分比賽可在市中心舉行,運動員從奧運村步行就可到達賽場。

 多倫多申辦奧運社區宣傳和志願者委員會主席麥哈尼說,多倫多的多元文化優勢是世界其他任何城市都無法相比的。不管來自世界哪一個國家的運動員,都可在多倫多找到自己的同胞,都可在比賽場聽到高喊為他們加油的鄉音。

 同時,多倫多將啟動為爭辦二○○八年奧運會而擬訂的湖濱開發計劃。在多倫多入圍候選城市後,有關官員表示,不管多倫多能否獲得二○○八年奧運的主辦權,政府都支持一百二十億加元(一加元約合○點六八美元)的湖濱開發計劃。這項計劃如得以實施,不僅使多倫多的體育設施進一步完善,還將大大改善多倫多的環境和形象。

(張穎生 蕭陵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