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5] 乘風破浪,再創輝煌

——在「二○○○年中國商業會議」開幕式的致辭

         姜恩柱

董建成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應邀出席香港總商會舉辦的「二○○○年中國商業會議」,就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和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內地及香港的影響,與各位交換意見,共同探討。

 不久前,中共中央提出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的建議,勾劃了未來五至十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從新世紀開始,我國將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隨著這個新階段的開始,我國有兩件大事令世人矚目,一個是開始實施西部大開發,另一個是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這兩件大事,對我國在新世紀的發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影響。這兩件事,標誌著我國現代化發展的兩個大趨勢。加速實施西部大開發,標誌著我國的改革向更廣闊的腹地拓展,內地的現代化將從非均衡發展的局部突破戰略,向協調發展的整體推進戰略轉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標誌著我國對外開放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我國經濟將在更大範圍和更高程度上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開發西部和加入世貿,是我國繼七十年代末實行改革開放之後又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戰略決策。這一戰略的實施,將構建我們國家改革開放的新格局,為我國內地的發展產生新的強大推動力。

 與此同時,在香港已經回歸祖國,香港與內地之間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的今天,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和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一新發展,必將對香港產生重要的影響。對這一點,香港的企業家、銀行家和學者從不同方面作過不少研究,有釵h好的見解。看來,至少有以下幾點是可以肯定的。

 首先,西部開發和加入世貿,將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有人以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香港的地位和作用會減弱。這實際上是一種誤解。在我國改革開放的新格局中,香港仍然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入世貿組織,要求加快內地企業機制轉換和結構升級;實施西部大開發,也要求加大對西部地區的投入,這都需要香港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務。我國政府有關部門預測,今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將達到創紀錄的四千五百五十億美元。加入世貿組織後,內地市場開放步伐將進一步加快,促使我國進出口大幅增加。即便外貿渠道更加拓寬了,香港也將從大幅度增長的對外貿易中獲得更多利益。而對外貿易的增長,必將帶動香港航運業的持續興旺。

 第二,西部開發和加入世貿,將給香港工商界帶來新的更多的投資機會。我國「入世」後,對外開放的水平將進一步提高,不僅在以往開放的領域仍大有可為,而且金融、電訊、旅遊等服務領域逐步擴大開放,從而為香港及外國資本開闢廣闊的投資及合作空間。在我國內地巨大的營商舞台上,擁有資金、資訊和管理人才及經驗的香港工商界可以大顯身手。

 第三,西部開發和加入世貿,將增強香港在內地與國際經濟交往中的中介地位。我國的西部開發與未來的長遠發展,都需要依托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香港正處在這兩個市場的交匯點上,有著內聯外引的特殊優勢。隨著內地開放程度的提高,我國市場經濟與國際規則接軌,而香港與國際市場的聯繫非常緊密,內地借助香港獲取融資和信息、開拓海外市場的需求將會增加。香港這種基於地緣和文化的獨特作用,不僅不會削弱,還會進一步強化。

 第四,西部開發和加入世貿,將對香港經濟的轉型起促進的作用。內地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香港製造業大量內遷發展,為香港服務業的迅速擴張讓出了空間。當前全球化的科技進步正在引領香港進入又一個經濟結構的轉型期,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和加入世貿,給香港新一輪的產業結構調整提供了契機,有利於資源的調動和重組,有利於香港的信息、資金優勢同內地的人才、科技優勢的結合,從而促進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的形成與發展。

 當然,在現今世界,機遇與挑戰並存,希望與困難同在。不必諱言,內地實施西部大開發和即將加入世貿,也對香港提出了新的挑戰。「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前進與後退、成本P失利的區別,往往在於能否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在過去的幾十年間,香港之所以能夠實現經濟起飛,釵h成奶H士之所以能夠建基立業,一個關鍵因素,就在於及時把握住世界經濟發展潮流帶來的機會,成它a應對了挑戰。現在,我國正在實施新的更加宏偉的發展戰略,對外開放的大門隨著加入世貿而更加敞開,巨大的市場潛力隨著西部開發而被進一步發掘出來,這個歷史性的機遇,既是給內地的,也是給香港乃至全世界的。機遇只青睞那些有準備、肯奮鬥的人。只有審時度勢,勇於進取,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搶佔先機。

 我們欣喜地看到,香港工商界人士和在港外國投資者正以積極的姿態,迎接內地即將到來的大開放和大開發,著手進行各種準備。香港總商會召開這次會議,無疑是這種準備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很有意義的。中國有一句成語叫「乘風破浪」。我衷心地祝願在座各位以及香港所有投資者,乘我國現代化朝著第三步戰略目標邁進的東風,乘我國西部大開發和即將加入世貿的東風,乘「一國兩制」下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的東風,破除前進道路上的困難,迎接挑戰,大展鴻圖,創造新的輝煌。

 最後,預祝這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央I

 謝謝各位。

(二○○○年十二月 十四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