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5] 布什:弱勢總統 面對挑戰

放大圖片

  最高法院作出裁決令戈爾的總統夢碎後,一對支持戈爾的家長帶著三名年幼的兒女自馬里蘭州到華盛頓最高法院外抗議。圖為四歲男童斯倫茨手持「我的總統是戈爾」的牌子坐在最高法院前休息。(法新社)

 歐洲外交官擔心,布什可能會不履行國際維和任務;分析家則預料,由於美國經濟放緩,共和黨可能失去參眾兩院控制權,而布什的任期也只有一屆……

 歐洲外交官和分析家認為,由於此次美國總統大選的爭拗,布什可能在世界舞台上成為弱勢美國總統,美國在世界的影響力也可能難以發揮。

 布什以輕量級名聲當選總統,而且勝得不乾脆。一位西歐高級政府官員表示,雖然美國是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大國,任何一位美國總統講話都因此具有一定份量,但由於這次選舉備受質疑,布什注定將成為弱勢總統。他還認為,和活躍於國際舞台的克林頓相比,布什將較不傾向在海外實行軍事和外交干涉。

 布什是國際事務新手,他主張現實主義外交政策,把保護重大的美國利益放在推動海外民主和國家建設之上。

 一些美國的朋友和盟國,對無經驗的布什在右翼影響下執政的前景私下感到戰慄。他們害怕美國可能不履行國際維和任務,停止對並非最嚴重國際危機的干預,以及脫離多邊條約和聯合國之類國際組織的束縛。

 布什的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呼籲從巴爾幹維和部隊中撤出美軍。歐洲外交官對此十分緊張。一位德國資深外交官說,任何美國總統都會面臨國內要求撤軍的強大壓力,但如果撤軍是布什的政策,歐洲將面臨一大難題。

 也有分析家提出不同看法。他們說,肯尼迪在一九六○年的險勝也備受爭議,但這無礙他成為一位在國外受尊敬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領導人。他們認為,一旦發生危機,美國人民會支持自己的總統,盟國也希望得到並尊重華盛頓的堅強領導。

 英國專家考克斯說,美國選舉已經成為從俄羅斯到津巴布韋和南斯拉夫等釵h國家的笑料,它將損害布什的聲譽,以及打擊那些在海外推動民主事業的華盛頓人士。

 他還預料,布什將繼承一個發展放緩的經濟,並可能在兩年後的中期選舉中,失去共和黨在參眾兩院控制權,他的任期可能只有一屆。 (路透社記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