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6] 安樂死:人道觀念新詮釋?(下)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克林頓(中)九八年七月在美國醫學會上進行《病人權益法》的討論。

荷蘭的安樂死法例

 荷蘭把安樂死列為合法化行為的法例改革,其實是於《荷蘭刑事守則第二九三章及第二九四章》之上附加了特殊性的「刑事免責」條款。

 儘管該章法例把自願性安樂死及醫生協助進行的自殺行為一概列為刑事罪行,但如果醫生遵守「充分照料」的準則,他們實際上甚少會受到檢控。

 新法案規定對現存的情況沒有造成重大改變。新法案是要制訂出「充分照顧準則」的實質內容,因此,當醫生決定為病人進行安樂死時,他必須:

 確定病人的要求是出於自願、已經過慎重考慮及多次提出;

 確定病人是持續受到無法忍受的痛苦;

 已向病人講解他的病情和康復機會;

 與病人達致堅定的結論,認為沒有其他合理可行的治療辦法;

 已經徵詢至少一位獨立醫生的專業意見,該名/等醫生曾經檢查該病人的身體,並得出以上各項判斷;

 以醫學上合適的方法進行安樂死。

 該法案並嘗試透過改變荷蘭檢察局的角色,解除從事安樂死及協助自殺所構成的刑事罪行污名。

 根據現行規定,一旦有病人的生命被結束,有關醫生必須向市政驗屍官匯報有關事件,並向五個特別地區檢討委員會的其中一個提交報告。負責的驗屍官亦必須呈交檢驗報告。

 該檢討委員會隨後必須把一份報告提交給檢察局,無論該委員會是否認為有關醫生已給予該病人充分的料理。

 根據新法案,除非地區委員會認為有關醫生未有符合「充分照料」的條件,否則他們不需要向檢察局提交報告。

 倘若該名醫生遵守到所有條件,該個案便算完結。

 新法案並且承認病人提出了結生命的書面要求的有效性。該等書面要求名為「安樂死要求書」。

「謀殺犯」獲人道獎

 今年7月,全球首部安樂死機器在英國展出,這部機器由有「死亡醫生」之稱的菲利普•尼奇克(Philip Nitschke)發明。居住在澳洲達爾文港的尼奇克醫生,曾經用這部死亡機器送4名病人歸西,直到1997年3月澳洲聯邦議會駁回北部地方為期僅8個月的安樂死法案,裁定安樂死非法之後,尼奇克才將這部機器放置在小木屋中。

安樂死機器問世

 除了研製安樂死機器外,「死亡醫生」尼奇克還計劃在國際水域施行安樂死手術以避開法律制裁。曾協助4人安樂死的尼奇克在倫敦展覽會上表示他想利用具有收容設備的船隻來進行安樂死手術。他說:「我想知道能否在國際航運限制200英里(320公里)外營運這艘船並利用允陳f人行使安樂死權利的國際法。 」

 英國已有2.7萬人在醫生的幫助下以安樂死的方式結束生命。最新研究報告,儘管安樂死在英國還不合法,但仍有釵h醫生在病人的再三要求下幫助他們死亡。秘密進行的抽樣調查又顯示,在英國的3.6萬名醫生中,有1/7人曾在病人的要求下通過中斷治療或過量用藥等方法幫助他們死亡。但據英國1961年頒發的《自殺法案》,幫助和建議別人自殺的人最高可被判處14年徒刑。

醫生判監十五年

 安樂死越來越被世人所接受,尤其被病人及病人家屬所接受。1998年美國曾發生這麼一起令人深思的事情。托馬斯•尤克(Thomas Youk)在傑克•克沃爾基安醫生(Dr.Jack Kevorkinan)幫助之下,成尼髡谷w樂死。這位醫生為了宣揚安樂死的理念,甚至還將整個過程拍下來,將影片拿到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電視台《六十分鐘》時事雜誌節目進行播放,結果釀成軒然大波。一年之後,克沃爾基安醫生以二級謀殺罪名,鋃鐺入獄服刑10到15年。

 然而,格雷斯曼基金會把促進人道主義獎頒給了克沃爾基安醫生。格雷斯曼基金會是一個非牟利性的組織,從1989年以來,就頒獎給予對社會運動有卓著貢獻的人。頒獎儀式是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劍橋舉行,代領這一獎項的竟然是尤克的妻子梅洛迪。她在出席這項典禮時由衷地表示,克沃爾基安醫生冒著失去個人自由的危險對病人實施安樂死,今天,他置身某個狹小的牢房,但是絕沒有被遺忘。

病人遺艦N領獎

 克沃爾基安醫生則捎來一封信,表達獲獎是人類精神自主勝利的一刻,他說:「我希望今晚能夠親自來到現場,但是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實際上已經親自來到現場了。」 但在頒獎會場外,則是有將近20名反對安樂死的示威者,他們認為克沃爾基安醫生不配得到這一個獎項,其中還有人表示將人道主義獎發給連續助人安樂死的克沃爾基安醫生,的確是一個相當諷刺的選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