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20] 三星堆千古之謎 破譯在即(下)

放大圖片

考古人員在現場清理文物

專家:解謎將在新世紀

 考古工作人員預計,下世紀三星堆存在的七大千古之謎將隨著青銅器的礦料來源、鑄造技術與生產情況等的綜合研究而水落石出,三星堆文明也會最終從神秘走向科學。

 記者在廣漢三星堆博物館了解到,困擾三星堆七大千古之謎,正期待著人們去探索、去破譯。

 其謎一:三星堆文化源自何處,是源於岷江上游的新石器文化,還是源自溯江而上的某種古代的地區性文化?三星堆文化是否與山東的龍山文化有關,其主要成分是否來源於山東?三星堆文化是土著文化與外來文化彼此融合的產物,還是多種文化相互交流影響的結果,還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長的地方文化?

 其謎二:三星堆遺址居民的族屬歸根何處,是氐羌、濮人、巴人,還是東夷、越人、三苗人?岷江上游地區的石棺葬文化與三星堆的關係如何?三星堆的居民是否來自西北及岷江上游的氐羌系,或者是土著人與多個外來民族融合而成為三星堆古國的子民?

 其謎三:三星堆古蜀國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其政治性質和宗教形態怎樣?是一個鬆散的部落軍事聯盟,是附屬於中原王朝的地域性小國,還是高於氏族部落的、穩定的、相對獨立的早期國家?古蜀國的政體是以王權為主還是以神權為主,或是王權與神權同流混雜、「政教合一」?

 其謎四:三星堆青銅器群表現出的令人驚嘆的青銅冶鑄技藝及其代表的青銅文化是怎樣產生的?是蜀人獨自產生發展的結果,還是受周邊鄰國、尤其是中原文化的影響而產生,或是主要受荊楚外來文化,如西亞、近東、南亞等地的外來因素的影響,屬於文化採借的結果?

 其謎五:三星堆古蜀國何以產生,持續多久,又因何消亡?三星堆古蜀國最輝煌的時期屬魚鳧王朝時期還是杜宇、開明王朝時期?

 其謎六:兩個祭祀坑的年代及其性質,是商代、西周、春秋、戰國,還是其他朝代?

 其謎七:在四川地區出土的春秋戰國時期的不少器物上,有些圖形或符號被稱作「巴蜀圖語」。它們是族徽還是文字;是圖畫,還是某種特定的標誌;抑或是某些部分具有文字意味?

 作為古蜀國的都邑,作為成都平原上曾經高度發達的青銅文明中心,奇異詭譎的三星堆遺址輝煌可比瑪雅文明,神秘可比樓蘭古國。在留給世人太多驚嘆與讚美的同時,也留下了一串串難解之謎。哪些謎團會在此次世紀發掘中找到答案或尋到解謎的線索?

 「也部A要解開這些謎,真得要等到下個世紀了。」已在三星堆遺址進行了二十一年考古發掘的陳德安介紹說,這次對月亮灣內城牆地區的發掘是二十年內對三星堆遺址的第十四次發掘,過去的歷次發掘已經解決了遺址的分布、城址的布局、文化內涵、特徵、年代及發展演變、文化關係和族屬關係。

城區可能發現宮殿遺址

 據他介紹,下個世紀的三星堆發掘重點是尋找並確定三星堆遺址內的居住區、作坊區、宮殿宗廟區、祭祀區和墓葬區和城市道路,可能會用全面鑽探的方式對三星堆城市布局、居民生活、宗教活動、手工業發展作全面了解,「復原」三星堆古國當時的繁榮景象。今後,不僅重點發掘三星堆內城區的「城市地區」,也將把三星堆「城市」周圍的村鎮納入視線。「下個世紀的三星堆考古發掘可以說將有一個嶄新的面貌,將會遵循科學的計劃來進行。此次三星堆月亮灣內城區的發掘要一直持續到明年三月底才會結束」。

 陳德安大膽預測「精彩在下面,有可能會發現房屋遺址」。傳說中的三星古國宮殿區真在腳下嗎?從以前的古考發現看,三星堆遺址確實發現了各種建築遺址,有多種長方形、方形、圓形的房屋,布局有單間、多間、組合式,可謂「戶型齊全」;在月亮灣還發現過長寬達六十至七十米的長方形柱洞成排分布,說明已有宮殿式建築。隨著發掘的深入,也陳u有可能在這片五百平方米的小小區域內,找到幾千年前那座巍峨古蜀巨城的「冰山一角」。

 下個世紀的敲門聲已經響起,我們期待著千古之謎的破譯。

三星堆遺址發掘大事記

●一九二九年在三星堆古城內的燕家院一帶,農民燕道誠挖水井時發現了不少古玉器。

●一九八六年,一家磚瓦廠在起土時又發現大量玉器。在考古界精心發掘和考證下,當時確認地下有一古城,面積近四平方公里,有東、西、南三面城牆,震驚中外的三星堆古文化自此得以重見天日。

●一九九五年,考古界又在成都附近發掘出一系列古城遺址,包括都江堰的芒城、新津寶墩古城等。

●二○○○年一月,考古隊再次對三星堆遺址進行發掘,此次發掘出的古城牆係緊臨西城牆的「月亮灣」。內城牆,殘存城牆長約四百至五百米,高度為五點六米,上端寬十多米,牆基寬約四十米。在牆基下面,考古工作者發掘出了大量石器、玉器和陶片,經證實係三星堆二期的遺物,這一重大發現使三星堆文化與寶墩文化有聯繫的觀點得以證實,這說明三星堆文化並非孤立存在,它是成都平原一系列古城遺址經過發展、積累而達到一個文化鼎盛時期。

●二○○○年十二月四日開始的發掘位置位於三星堆遺址的中心城區,相當於北京的紫禁城。此次發掘目的是了解三星堆文化遺址分布、建築、文物,為今後研究提供科學依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