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7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7-26] 談雅然可留港定居續學業

放大圖片

談雅然聽到消息很高興。

 【本報訊】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昨日表示,入境處將運用酌情權,讓談雅然留港定居繼續學業。但她強調,該個案與傳媒廣泛報道無關。

 葉劉淑儀表示,政府正研究談雅然的個案,並已經聯絡內地的公安部門,了解談雅然的背景及來港證件等,相信需要幾個星期便有結果。她說,入境處是以特殊的人道恩恤為理由,運用酌情權而批准談雅然留港定居。不過,現時仍有一定的程序需要跟進,故暫時尚未可以批出正式文件。至於其他同類型的領養個案,政府會視乎個別情況,再作處理。

 葉劉淑儀指出,政府對談雅然的個案作特別考慮,與傳媒廣泛的報道壓力無關。她舉例,回歸前鍾若琳事件,即使同樣被傳媒高調報道,但因為該個案欠缺特殊理由,故仍需遣返內地。

 十四歲的談雅然是內地孤兒,於三個月大時,得到香港居民談禎祿夫婦領養,往後九年他們一直向當局申請單程證,雖獲得書面批准,卻遲遲得不到正式批文。直至上周五終審庭判決,確定根據《基本法》,港人於內地領養的子女不享居港權,令談雅然差點要遣返內地。

收到通知才安心

 面臨遣返的港人內地領養女子談雅然表示,若入境處真的准許她留港,她當然會覺得很開心。但目前仍然沒有收到入境的正式通知。只有收到通知她才真正安心。而談雅然的養母談太對消息感到高興,但仍然半信半疑,強調要收到入境處的正式通知,才會慶祝,才放心得下。被問及要向甚麼人致謝時,談母說,要多謝特區政府酌情處理,亦要多謝傳媒將這件事實告訴大眾,因為這件事是一個社會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