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8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8-09] 今年會考湧現17個十A狀元

 今年會考,全港共出了十七個十A生,本報記者採訪了其中的幾位,他們暢談了會考獲佳績的感想。

 「會考成績優劣只是過眼雲煙,應以平常心看待。重要的是向前看,走好未來的路。」上述這一席話是拔萃女書院兩位在中學會考中獲得十A優異成績的郭瑞玲、熊書揚同學的心聲,亦值得應屆會考同學們共勉。

 近視眼鏡掩不住一臉喜色,熊書揚同學表示,接到成績表的一刻,「太興奮了!」事前只是心存「隨緣」,想不到成績會這麼好。開心之餘,熊書揚不忘鼓勵會考同學,她說「只是以平常心看待會考成績,不要期望太高。成績再好只是過眼雲煙。會考僅是學習過程中的一次測試,不要太緊張,介懷。」熊書揚的學習心得是編排有序的學習時間,不同學科穿插進行,保持新鮮感,切忌「臨急抱佛腳」。她說,學習壓力源自自己,不斷挑戰自己,而不是跟別人比較。她的志向是像父親一樣,當醫生「懸壺濟世」。

 郭瑞玲同學取得十A的「訣竅」是「多練習、多看不同的題目」,在家溫習時會「聽一會音樂、看一下電視」放鬆精神再繼續看書。她的志願是做海洋生物學家,平時最喜愛的電視節目是介紹大自然的紀錄片,她認為,地球環境亟需保護,香港人的環保意識需要提高,像鋁罐、膠袋的回收都很不足夠,她希望身體力行參與其中,目前已參與了環保義務工作。

 喇沙書院十優同學麥凱鈞表示,其從來都將壓力轉化作學習的推動力,自覺地讀書,多思考。他說,讀書靠平時努力,才不會感吃力,考試前不要太緊張,否則會影響表現。除了讀書外,麥同學還是本港中學生數學代表隊成員,出外參賽取得過一、二等獎、金獎,與同學組隊奪得網頁設計銀獎。另一位十優狀元鄧軒倡對成績感到意外,尤其是今年報考的普通話科較冷門,去年全港才三十多人報考,想不到取得A成績。他認為自己平時的學習態度「較懶散」,只是保持不太差的成績,平時輕鬆,至考試前才發力,傾談中發現,鄧同學對文科興趣較濃,亦有興趣加入記者行列。

 喇沙書院另一名十優狀元何思朗,坦言在事前曾考慮要考取十優,但就估不到真的考到十優。他透露,一向讀書都會快過學校的進度,預先備課,如有問題就在堂上提出詢問。他表示,將會原校升讀預科,但大學則希望到美國留學,並希望能在基因工程或生物科技方面發展。

 同為十優狀元,何思朗的同學陳冠衛亦指出,要有好成續要靠平時準備充足,不能靠死讀書或補習。他更直斥放學後補習,有如一日返兩次學,只會令身心疲累,阻礙學習的進度。他透露,今次考得好成績,學校與父母的支持很大。特別是父母,一直都是向他說:「過鬫菑v撳騿A盡髐O就OK」,所以在沒有壓力下能考取好成績。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今年有兩個十優女狀元,分別是林展翹及梅景欣,兩位異口同聲地表示,會考前一直都是靠平常溫習,不會強迫自己溫書,在疲倦或不能集中精神時就會休息。兩人均稱,直到考試前一個月,才「集中火力」「專攻」過去五至十年的試卷,作最後的衝刺。

 提到兩人的出路,兩人均表示不會原校升讀預科。林展翹透露會到加拿大多倫多繼續學業及升讀大學,梅景欣則會在本港升讀國際學校,未來就希望能到英國升讀大學。

 另外,女拔萃書院亦有三人考到九優的成續,分別是就讀理科的林佩芝、鄧彥心,以及文科的何詠文。三人均表示並沒有預計到能取到如此好成績。三人均稱,要有好成續一定不能靠死讀書,要明白理解課文,並要培養對學科的興趣,否則如何死背亦沒有用。

 就讀於皇仁中學理科班的游兆聰同學,今年十六歲。雖然選擇讀理科,但他自小就喜歡閱讀小說和繪畫,他考取十優的其中一科就是繪畫。游同學對於歷史也有深入的研究,喜歡研究中國歷代帝王的興衰和看《三國演義》。在放榜前,游同學就預算到可以拿到八優,但沒有想到可以拿到十優,因此,他覺得十分開心。游同學希望將來能夠成為醫生或者從事跟IT有關的行業。

 跟游兆聰同班的黃議樂,也是今年的十優狀元。平時,黃同學喜歡聽音樂和玩遊戲。黃同學認為他會考考得這麼優異的原因是家人沒有給他壓力,同學之間互相勉勵、一起學習,和學校老師教得好。黃同學覺得溫故知新是學習的一個好方法,所以他在每天放學後,都會用一至兩個小時來溫習。

 同是皇仁中學的理科班十優學生江偉業對於拿到十優的成績表現得十分興奮,一拿到成績就馬上打電話給家人。雖然江同學平時的成績在班埵鴞C前茅,但沒想到可以拿這麼好的成績。江同學認為考試不可以臨急抱佛腳,必須平時多溫習多讀書。另外,江同學認為讀書是注重理解,而不是背書。

 林偉棋同學是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十優學生,他覺得做義工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林同學很喜歡醫學,經常到跟醫學有關的機構當義工。在F.4時,林同學曾到醫院做義工,考完會考後,他就在醫學博物館當義工。林同學希望將來能成為一位出色的醫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