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8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8-29] 消防員捨身救人

放大圖片

 海空搜索失蹤消防員。

 【本報訊】西貢大浪西灣昨午在風高浪急下,發生巨浪捲走人的遇溺悲劇,一名十五歲男童在游水時,被暗流「扯」出海中,一批遠足路經該處的休班消防員,其中三人聞呼救奮不顧身撲落海救人,但被巨浪及罕見的暗流「扯」出海中,西灣一間士多的老闆划獨木舟到海中接應,勉強救起兩名消防員,另一人則被暗流「扯」到離岸數百米後失蹤,而遇溺少年則被浪推回沙灘,被人撈起時已昏迷不醒,其後由直升機送往柴灣東區醫院後證實死亡。當局事後派出直升機及水警輪在西灣對出海空搜索被巨浪捲走的消防員,入夜後仍未有發現。

三名消防員聞訊跳海救人

 奮勇落海救人而被巨浪捲走的消防員趙順安,四十九歲,已婚,與妻子及一名兒子住屯門區。趙加入消防署當消防員已有二十年,現時職至署理消防總隊目,駐守尖沙咀消防局。前晚趙輪值通宵後昨日休假,昨早與一班紀律部隊人員,包括二十名休班消防員、五名懲教署休班人員及一名消防員兒子到西貢遠足,由北潭涌出發,經大浪咸田、大浪西灣至吹風坳,預算行四至五小時,出事時他們已行了三小時,抵達大浪西灣,並在西灣村海灣茶座歇息。

 另一名遇溺死亡的男童黃榮南(十五歲),昨早與五名同學往大浪西灣露營,預算宿一晚後才回家,出事時五名少年在西灣游水,當時風浪很大。

士多老闆獨木舟接應

 意外在中午一時許發生,男童黃榮南與同學在距岸邊五十米(水深及胸)處游水時,沖上沙灘後向回捲的暗流,將並不懂游水的黃童「扯」出海中沒頂,在旁的同學仔欲救無從,大聲呼叫,有人跑上沙灘,直奔海灘的茶座求救。

 正在茶座歇息的一班休班紀律部隊人員,聽聞有人遇溺後,當中三名休班消防員趙順安、鄭金華及許志良,即時奮不顧身,飛奔往海灘撲落海中,游出少年遇溺處救人,但當時海面浪大,頭頂拋來巨浪頭,身下卻出現相反方向的暗湧將人「扯」出海中,三名消防員奮力游到少年沒頂處時,其中鄭金華已能捉到少年的腿部,正欲拉他的時候,又一個巨浪打來,將三人翻在浪中,少年又被浪沖走,不但如此,海底的巨大暗流將三名體型健碩之消防員「扯」出海中,而趙順安據聞只懂游蛙式而且泳術並非很好,在掙扎了一會後就不支,被暗湧「扯」到離岸百多米遠,另兩名消防員也在怒海中與浪搏鬥。這時,大浪西灣海灣茶座姓黎的老闆,已划上一隻獨木舟出海接應,在危急之際,兩名消防員得以扶著獨木舟,返回岸邊;另一方面,遇溺的男童亦被巨浪沖上離岸不遠的海中,由其他人撈起,但當時他已昏迷不醒。

男童遇溺死 兩消防員被救起

 警方接報後,召直升機到場將小童送往港島東區醫院,但抵達時已返魂乏術。事後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配合水警輪及小艇隊在西灣對開海面進行搜索,因海面風浪大,搜索困難,直至入黑,並無發現,搜索行動結束,今日繼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