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9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9-02] 逾七成婦女經痛一成嚴重

 【本報訊】女青年會一項調查顯示,八成受訪的婦女感到自己身體有小毛病,半數說有頭痛、疲倦及骨痛。超過七成婦女患上經痛,其中一成被訪者經痛嚴重,須時常服用止痛藥、放病假等,因而影響日常生活。

 是次調查由香港伊利沙伯醫院向其住院的婦科病人母親及女職工,共二百人作出調查。該院婦產科部門主管黃漢光表示,除非每位女性都進行超音波鏡的檢查,否則很難斷定經痛的原因。嚴重經痛者須服用止痛藥、注射止痛藥,而她們往往前往急症室注射止痛藥。

 調查還指出,輕度經痛者有五成七;中度經痛者三成二,她們須間中服食止痛藥或求醫治療;嚴重經痛者有一成,與新加坡數字相近,患者須放病假醫治。

 黃漢光建議,經痛者須適當地服食止痛藥,因為經痛每月只維持數日,故服用數日的藥量對患者健康不構成影響。

 經痛又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徵兆之一。養和醫院婦科醫生梁家康稱,大部分的經痛屬於正常。但是,當來經前,出現經痛現象;經期時,長期(二至三天)處於痛楚;經血流量不成比例等,女士們就應提高警覺,檢查是否患上子宮內膜異位。

 由於子宮內膜異位可導致女性不育。梁家康表示,近年該症的斷症率已經提高了,有三分二的機會可由醫院驗查而找出是否患上該症,而多數患者年齡介乎於廿五歲至三十多歲。他還稱,在港有一成六的婦女會因子宮內膜異位而出現不育,相等於六位婦女則有一位婦女因此而導致不育。

 另一項婦女健康調查顯示,有八成的被訪婦女表示身體有毛病,只有不足兩成表示自己非常健康,活力充沛。被訪婦女身體的小毛病,首三類為頭痛、疲倦乏力及周身骨痛。而對小毛病感到困擾的首三類為頭痛、周身體痛及疲倦乏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