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17] 文匯社評:失業率猛增 政府必須應變

 政府昨日公布了七至九月的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三,急升了百分之零點四,這個數字還未充分反映「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對經濟的影響,估計到了年底,失業率會上升至百分之六。失業情況的嚴峻程度已超出了政府原來的估計,因此有必要採取緊急的應變措施,行政長官董建華昨天召集了司局級官員開會,決定加強各部門的協調,盡快推出三萬個就業崗位,紓解當前的就業困難。

 負責運輸、工務基建、醫療福利、環境美化、環保的行政部門,今後宜簡化審批和辦事程序,把有關職位盡快推出市場,勿使失業人士望工興嘆。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急劇變動時期,港府必須與時俱進,過去政府垂直領導的、各部門缺乏橫向協調的、受過時規定束縛的、辦事拖拉的、互相扯皮各自為政的一些工作機制已經不適應今天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激烈競爭形勢。政府的行政效率和辦事方式要相應作出改變,思維要創新,反應要敏銳,行動要快捷。

 失業改善有待香港一些官僚主義現象先行解決,鄰近城市三、四年便可設計和施工建成一條鐵路或超級公路,香港則要十二、三年;修天橋或馬路即使工程開工了,由於不同部門或公用機構扯皮,或者層層分判剝削,施工進度緩慢,有時地盤連續數周空無一人,讓市民為長達三、四年的工程而受塞車之苦。時代已經改變,但街市的設計和裝修長期不變,又焗又熱又濕又髒,致令街市被超級市場搶走大量生意,攤販生計堪虞。若有關部門以新思維推動街市轉型,翻新街市工程早已展開,三行工人失業情況可能有所緩解,小商小販也不至那樣艱辛。

 當香港走向高增值產業時,大量低文化、低技術工人將面臨失業,轉型的失業來勢洶洶,擴散性很大,持續期漫長,不能用處理周期性衰退的救濟方法。所以政府須用新思維去創造新的就業領域,開闢新天地,而非在收縮中的行業搞培訓。吸引內地遊客訪港,是發展旅遊業開拓新職位的重要途徑。舉一個例,深圳火車站可以設立旅遊商務中心,提供酒店或賓館介紹,寄存行李,代售機票和車票等服務,香港的紅磡火車站卻沒有面向內地遊客的類似服務;外國的鬧市或地鐵車站、巴士站都有方便遊客的導遊地圖和上網終端機,或者派發消費指南小冊子,免遊客受騙,使旅客賓至如歸。外國的酒店檔次很多,有針對家庭旅客、青年旅客的不同客舍,但香港卻沒有這類設施。這些旅遊基本設施早日上馬,有利於解決就業問題。

 改革不合時宜的法律,保護古建築,以利開辦露天小食中心和藝墟,營造良好的旅遊環境,讓港人有機會做家庭式的生計,私營部門也可以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若政府果斷地推動香港與內地雙向的人員和資金交流,香港便可以改變孤島狀態,成為華南近億人口的旅遊中心和金融中心,物流業也可蓬勃發展,新職位即源源而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