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20] 布什:中國不是美敵人

放大圖片

 江澤民在上海與布什舉行會談。 (本報記者上海傳真)

 【本報記者朱家健、裘毅、李坤暉上海十九日電】布什總統今天在與江澤民主席會談時,談到美中關係。他特別強調,美國高度重視對華關係,他認為,中國是友善的,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他把中國看作是美國的朋友,美國致力於同中國發展建設性的戰略合作關係。此外,他認為,美中之間會有分歧,但是雙方將本著相互尊重、坦誠相待的精神,來處理雙方之間的分歧。

 布什表示,他一直強烈支持中國加入WTO,並且也祝賀中國即將入世。他認為,無論對中國還是對美國都會帶來好處。他還表示,祝賀中國申奧成功。

 談到反對恐怖主義問題,布什全面闡述了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他特別感謝中國在「九•一一」恐怖事件發生之後迅速地作出回應,毫不猶豫地站在美國政府一邊,明確堅定地支持美國人民反恐怖,包括共享情報,也包括一道切斷恐怖分子的金錢來源。他感謝中國在這方面給予的合作。

 【本報記者朱家健、裘設、李坤暉上海十九日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與美國總統布什今日於此間舉行的首度元首會晤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

 兩國元首在會晤後共同舉行了中外記者會。江澤民表示,中美作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兩個國家,在維護亞太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推動地區和全球經濟的發展與繁榮,以及同國際社會一道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都擁有共同責任和利益。中國重視與美國的關係,願與美方共同努力,發展建設性合作關係。而布什則表示,他與江主席的會談是非常成功的,他來上海是因為中國及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是美國反恐怖主義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因為美國經濟發展的未來和亞洲經濟發展的未來是息息相關的。美國和亞洲國家面臨共同的威脅,也有共同的希望。我們都希望生活在一個更繁榮、更和平的時代。

中美有共同責任及利益

 布什說,中國是個偉大的強大的國家,美國需要的是一個建設性的美中關係。他同時也對中國盡快加入世貿組織表示歡迎,並希望中國能夠全面融入國際社會,遵守國際準則。布什說,我們今天還談了許多議題。我也談到,反恐怖之戰不應該作為借口對少數民族進行迫害。我也表示了對台灣以及東亞穩定的一清二楚的立場,以及強調了必須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導彈技術的擴散。

 在對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作出展望時,江澤民表示,儘管有這樣那樣的分歧存在,但是中美雙方在事關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有著廣泛的共識。他說,我欣喜地看到,現在中美關係取得了改善,雙方在反對恐怖主義等重大問題上保持著積極的磋商和合作。他同時強調,中美國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只要雙方互相尊重,經常溝通和加強信任,兩國之間的一些問題會得到妥善的解決。

 江澤民說,在與布什總統的會見中雙方再次就中美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了意見,並且達成重要的共識。我們將和美方一道,廣泛交流和合作,加強了解和信任,發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我堅信,只有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基本國際關係準則得到遵守,只有兩國間的問題特別是台灣問題得到妥善處理,美中關係就會有個好的發展前景。

 當有記者問,是否有證據顯示最近在美國發現的炭疽熱病菌與基地組織、伊拉克之間有關係?布什表示,美國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把謀殺了許許多多美國人的恐怖分子繩之以法。

 他說,這場戰爭會持續多長時間,目前還不得而知。但無論花多長時間,我們一定會盡所有的努力打勝仗,同時也會讓那些窩藏恐怖分子、庇護恐怖分子的人士對此負責並加以嚴懲。他說,目前還不清楚這些發現的炭疽熱病菌信件與美國的敵人有直接的聯繫,但是我們一定會把這個事情調查清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