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22] 文匯社評:經合會議成果有利亞太復甦

 在上海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昨日發表了領導人宣言。亞太各國元首雲集上海,商討國際當前最重要的各國共同採取行動重振經濟問題,反映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共同宣言對克服當前國際的經濟困難,重建信心,推動經濟的恢復和增長,將起著積極的作用。江澤民主席在宣讀領導人宣言時指出,經合會議向市場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我們對亞太區的中、長期經濟增長前景抱有堅定的信心,我們一致認為,亞太經合組織應該採取行動,扭轉經濟下滑的趨勢。

 美國和中國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首腦會晤時,宣布發展建設性合作關係,共同致力復甦經濟,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受到全球的矚目。今年年初的時候,美中關係出現了低潮,引起亞太局勢不安。但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場合,布什總統宣布美中並不是敵人而是朋友,這對亞太局勢的穩定和經濟發展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中美兩國對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舉足輕重,如果美國和中國並行不悖地採取擴大需求的措施,加強雙邊貿易,將會刺激擴大全球需求,促進世界經濟早日復甦,那麼,所有成員國都會得益。香港與內地和美國經濟貿易往來頻密,中美關係大大好轉,雙邊貿易大大增加,扮演中介角色的香港肯定得到最大的經濟貿易利益,今後將會有更多美商在香港設立總部,進軍中國市場,中國的企業也會來香港設立外向型機構,加強對美國市場的經營和開拓。香港的電訊和互聯網基建發達,中美加強合作肯定有利於香港的高科技和信息工業的發展,也有利於香港電子貿易通向五大洲。香港的專業人士,應該瞄準中國加入世貿以後擴大開放,加強引進外資,加快同國際慣例接軌的趨勢,提升香港的中介服務業水平,為跨國企業提供國際貿易法、國際商業法、知識版權法、股票上市、發行債券的各種服務。

 亞太經合會議制定了促進新經濟發展的「數字APEC戰略」,幫助亞太地區的成員培養信息科技人才和金融業務人才,並協助普及使用電腦,透過互聯網幫助落後地區發展教育,縮小各成員國之間的教育差距和經濟差距。中國政府還將出資兩百萬美元在上海設立「亞太經合組織金融與發展項目」,旨在加強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的高級人才培養,提高成員國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的能力。只有各個成員國在合作中得到利益,得到技術的資源,得到經濟發展的機會,亞太國家才能增加凝聚力,才會願意協調一致行動,開放市場,推動自由貿易,這必然大大促進亞太地區的經濟繁榮。

 經合組織領導人還發表了反對恐怖主義聲明,強調聯合國應在反對恐怖主義方面發揮主導作用,強調聯合國有關決議的重要性,各國承諾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法,採取金融措施防止恐怖主義資金流動,加快發展海關之間的聯絡網絡,加快一體化的電子通關網絡,在邊境關卡建立電子流動紀錄系統,方便商人和旅客過境,共同採取措施刺激經濟增長,確保貿易、投資、旅遊有一個穩定的發展環境,這些措施有利確保經濟和市場不受恐怖主義的干擾。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國際城市,過境遊客多、轉口貿易頻繁,只要這些措施逐步落實,香港的經濟環境將會大大好轉,獲益良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