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23] 文匯社評:香港工資面臨調整

 香港面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嚴峻挑戰,再加上「九一一」事件的影響,各種生產要素的價格都正在向下調整。香港的樓宇價格明顯下調了四到五成,草根階層的工資急劇下跌,大廈管理員的每月工資降至五千元至六千餘元,每天工作十二小時。飲食業員工名義工資沒有改變,但每天工作由九個半小時增加至十二小時,等於工資下調了兩成半。專業人士的工資下跌得最大,建築工程師的工資為一萬元至一萬三千元;見習律師的工資為一萬元至一萬二千元;系統分析員為一萬四千元;上述各專業的工資跌幅為五成至六成。如此急劇的工資下調是香港三十年來從來沒有遇見過的。

 全球經濟一體化,會把物價和工資逐步拉平,如果不能拉平,生產工序或崗位就會向低價地方轉移。一項調查顯示,全球今年新增加的投資,有五、六成投向中國內地,內地已經產生磁吸作用,香港的生產成本過高,競爭力明顯下降,而工資的調整,正是提高競爭力的重要法門。

 在這個調整過程中,政府若以各種措施企圖干預成本市場,是沒有任何效果的,這只會增加調整的痛苦,延長調整周期,削弱香港的競爭力。政府的干預,只能朝著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方向,投資教育,投資基建,改善營商環境,而不是開倒車,搞保護主義,對抗全球經濟一體化。

 在過去二十年中,香港經濟一帆風順,並沒有遇到什麼挑戰,香港每一次經濟轉型,都是被動的,都是內地向香港提供了有利的轉型條件。香港的專業人士,工作很忙,休息時間很少,工資很高,過去二十年都甚少機會進修,提升專業水平。恰恰在這二十年當中,內地的專業人士臥薪嚐膽,急起直追,不斷學習國外最先進水平的專業,武裝自己,在建築行業、金融行業、資訊科技行業都湧現出一批高級人才,上海、廣州、深圳這類專業人士的工資都比香港人低得多。最近已有不少香港企業轉向內地發展,聘請內地專業人士。一些大公司在策劃未來的投資時,曾經比較過香港和內地的工資水平、回報率、風險率、投資金額,結果發現在內地投資的回報率高,風險率低,投資金額也少得多。投資方向已經調整,專業人士必須要有新思維、新的發展方向,並瞄準市場新的專業發展方向,以新知識裝備自己,甚至要向內地市場進軍。

 特區政府面對急劇的產業轉型,再不應該按照過去的辦事模式慢條斯理作出回應,必須迅速地採用新思維,建立新機制,幫助香港的專業人士提高專業水平,在大學建立符合經濟發展路向的新專業,安排專業人士進修課程。同時,特區政府也要建立「專業推廣發展局」一類的機構,協助專業人士開拓內地市場,或者與內地專業機構結成夥伴,優勢互補,向海外開拓專業服務市場。這是一個激烈競爭的年代,西方工業大國的專業服務機構,正千方百計佔據中國龐大市場,香港絕對不能失去先機,應該充分運用「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搶灘進入內地的專業市場。假如錯失了今後三年的時機,被西方機構搶先佔據了位置,一步落後,便步步落後。

 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競爭,既是知識專業的競爭,也是成本的競爭。政府在進行薪酬趨勢調查時,有必要剔除過去不科學的成份,真正地反映私營部門的生產成本調整,使公營部門成本追隨私營部門的水平。連續五年財政赤字,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二,都嚴重削弱香港的整體競爭力,而且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香港能否迅速提升競爭力,政府將起關鍵的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