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29] 淡因未盡 宜候低吸納

 上周滬深股市明顯受到國有股暫停減持的利好政策刺激,周二股指接近全面漲停,周三升勢轉緩,周四回落,周五縮量牛皮,全周深滬綜指各有6.94%及6.7%的升幅,兩市B股亦有相若的升幅。兩市指數在連續大跌四個月後才出現的大幅反彈,上證指數從六月的2245點急挫至上周一最低點1514點,跌幅高達730點或32.5%,且1514點巳跌破一九九三年二月中的高點1550點,亦是近二十個月來的低點,多頭信心疲弱,只有利好政策出台才見上證指數兩日大幅反彈230點。

 當前市場最關心的是大盤是否已於上周一的上證指數1514點見本輪調整的大底?筆者估計機會率約為90%。理由是:

 一、本輪中級大調整達32.5%,與我國基本面繼續有7%以上的全球最佳經濟增長國背馳,與低息低通脹的利好背馳,即基本面不支持本輪中級大調整。

 二、政策面與技術面因市場存在多方面眾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包括查處上市公司;中介機構的違規行為;整治以億安科技、中科創業、銀廣廈為代表的莊股。

 三、雖然本次利好內容上僅涉及《減持國有股暫行辦法》的第五條,本次利好消息顯示出政策面穩定大局與人心。

政策利好穩定大局

 四、三十三隻證券投資基金日前公佈的三季度投資組合顯示,基金經理紛紛看淡後市,持倉降到50%左右,個別基金甚至降至30%。新上市的改制基金的股票持倉比例均在20%左右,其中基金同德持股比例為罕見的13.6%,顯示其極端看淡後市。莊股亦大多跳水,私募基金的拋售亦過半,大跌市的拋壓已完成約80%,未來個半月在緩緩探底築底的機會極大。

 五、十一月入世在即是利好,十一月美國再降息,加上我國九月物價亦回落,降息壓力存在,滬深B股已拒絕再創八月初低位。

 六、上周二突發性的利好出台,上證指數在1563-1625點留下巨大的跳空缺口待回補。由於政策突然出台,主力缺乏有效的建倉吸籌過程,反觀眾多老莊股,紛紛出現趁機大幅拉高出貨,主力急於借利出局心態一覽無疑。此次報復性反彈,基金很可能沒有介入,故大市仍有緩緩下調的壓力,再探本周一的低位1520點附近,確是低吸良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