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1-13] 文匯社評:只緣身在此山中

 香港有一些人擔心香港的吸引投資條件正在削弱,但美國傳統基金會昨日公布,連續第八年把香港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地區的冠軍。傳統基金會認為,香港能夠保持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的地位,主因是政府干預比較少、法治和產權保障比其他國家和地區表現更佳。政府最近暫停出售居屋政策,令中產階級可以自行購買私人居屋,有助提高市場自由度。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香港人往往不能清楚認識本身的優勢,而外國商人則非常羨慕香港的投資環境。美國商會會長馬畋指出,香港擁有很多優勢,港人自己未必重視,其實不少地區十分羨慕香港本身擁有的條件,自由度就是其中重要一環。意大利商務專員布祈安認為,西方商界已經和香港進行了近一百年的交往,彼此互相了解,並有共識,這對做生意是非常重要的,意大利公司來港設立分支機構每年都有百分之五的增長,雖然中國已經加入世貿組織,意大利商人仍然喜歡和香港做生意。

 中國加入世貿之後,香港的生意機會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加了。關鍵在於香港能不能抓住機會,發揮自己的優勢,並配合新的形勢,採取提升中介服務質量的措施。中國入世之後,內地的進口關稅大幅降低,並開放市場,外國資金大量湧入中國;另一方面,一百四十二個國家和地區也對中國商品開放,降低關稅,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中國的出口商品大量進入世界市場。香港作為中介服務城市,作為東西方溝通的橋樑,一方面可以幫助中國引進外資、進口科技和商品;一方面可幫助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向五大洲推銷更多中國商品。商業機會大大增加,生意體積不斷上升。香港經商環境的優勢之一,是資金和外匯自由進出,台灣和新加坡商人近年也利用香港設立總部,因為香港調度資金容易,可以不失時機地抓住新的投資機會,機動靈活,可進可退。現時市場變化迅速,投資的方向也要迅速調整,香港的自由匯兌制度、政府不會干預商號運作的傳統,使各國商人安心在香港享受自由調整投資方向的靈活性。

 做生意也有一個遵守合同問題,外地商人同香港做生意,早已建立互信,一諾千金,簽了合同,保證不會延誤執行,更不會違反合同,風險降到最低水平。香港的海運、空運基本設施發達,交貨時間準確可靠,若發生任何訴訟,香港的普通法法庭可以作出令人信服的裁決。

 全球經濟一體化,可能會影響一些中介貿易,左手接訂單,右手交給內地加工的生意模式可能受到衝擊,因為商業互聯網已經溝通了內地的廠家和西方的買家。但是,賣家和買家光是在互聯網溝通是遠遠不夠的,因為產品的質量保證、交貨和運輸安排、信用等問題亦會阻礙著交易的進行。香港只要提供高附加值的中介服務,內地的中小型企業仍然需要同港商進行合作,共同拓展西方市場。西方的中小企業要打開中國市場,也需要同香港企業合作。因為香港可以提供許多有用的信用諮詢、開拓市場的新構想、產品設計的改良、適應內地市場的新建議,提供中國市場的市場分析和調查,這方面的支出並不多,但附加價值很高,可幫助外國中小企業大大減低風險。目前,香港熟悉西方商業市場運作的人才很多,但熟悉內地商業市場運作的人才和願意到內地出差工作的行政人員卻不足,所以,圍繞中國加入世貿,香港應該加快引進內地商業人才,提升香港的中介業務質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