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03] 選後須注視「台獨」動向

■郭平

 亂象叢生,賄選舉報達三千五百多宗的台灣「立法院」和「縣市長」選舉終告收場。「泛藍軍」方面,國民黨獲「立法院」六十八席,「縣市長」九席;親民黨贏「立委」四十六席,「縣市長」兩席;新黨僅得「立委」和「縣市長」各一席。「泛綠軍」方面,民進黨取得「立法院」八十七席和「縣市長」九席;台聯則有「立法院」十三席。

親民黨成真正政黨

 對這次選戰的結果,可以作如下的簡評:首先,的確如各方在選前的估計,國、民、親三大黨在「立法院」的議席是「三黨不過半」;其次,親民黨成立一年多,「立委」由十七席激增至四十六席,脫穎而出,經受了選戰的考驗,用該黨主席宋楚瑜的話說,「成了真正的政黨」;其三,國民黨估計可得九十席,結果只有六十八席,令人「跌眼鏡」事小,失去「第一大黨」的地位事大,國民黨應從速深入研討,防止進一步分裂的「骨牌效應」;其四,民進黨原本在「立法院」僅六十七席,選前自我定下的目標為八十席,最終竟獲八十七席,令該黨高層喜出望外,開香檳,切蛋糕,當然也叫人「跌眼鏡」;其五,台聯取得十三席,與李登輝選前揚言的三十五席差得很遠,這十三席還是李登輝拚老命、大叫「選敗了要自殺」勉強運作「本土派」換來的,可想而知,挖走了不少國民黨的票源。

 從選舉結果看,民進黨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加上台聯,合共據有剛好一百席,雖然未過半,但其能力實在不可小覷。這一百席,已是對陳水扁的施政大為有利。聯想之下,也是對民進黨和陳水扁推行「台獨」政策大為有利。

國民黨或進一步被分化

 有一條消息頗令人不安,即:選後,國民黨籍的「立委」之中,可能有人被李登輝「拉夫」加入台聯,也可能有人轉投民進黨。假如此種不安成為事實,只要有十三名國民黨籍「立委」「變節」,則不但國民黨「大勢已去」,連「泛藍軍」也處下風。國、親兩黨在「立法院」選戰中共奪得一百一十四席,僅屬「微弱多數」,實在不容有失。

 由於民進黨在選戰中獲勝(小勝也是勝),引起各方隱憂,擔心台灣當局會在「台獨」路上再進一大步,政局將更為混亂,兩岸關係更趨緊張,台海一旦「擦槍走火」,後果簡直不堪設想。

「台獨」動向值得關注

 民進黨成立之時,核心人物全部是知名的「台獨」分子。民進黨的黨綱,也以「台獨」為主旨。此外,民進黨多次黨代表大會,均以「決議文」的形式主張「台獨」。例如,一九九○年十月七日民進黨四屆二次代表大會,通過「一○○七決議文」,內容如下:「我國事實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及外蒙古;我國未來憲政體制及內政、外交政策,應建立在事實領土範圍之上。」又例如,一九九九年五月五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接受依憲法稱為「中華民國」的國號,也主張「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此項「決議文」由民進黨八屆二次代表大會正式通過。簡言之,民進黨視台灣已是「事實上主權獨立的國家」,其主權範圍「僅及台、澎、金、馬」。這不但不符台灣現行的憲法,當然更不可能得到北京的同意。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說得好:「公投,不要忘了還有十二億人民!」

 儘管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在選後被問及「台獨」時答稱「不會」,但民進黨的「台獨」主張白紙黑字,不容抵賴,至今也未修改,民進黨又多的是「台獨」立場頑固分子,陳水扁更在高雄公開叫喊過「台獨萬萬歲」,一旦陳水扁在「立法院」成為「多數執政」,其「台獨」政策又將如何,值得關注……

 總而言之,在民進黨得意於「立法院」之後,各方必須密切留意台灣當局的「台獨」動向,「有備無患」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