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10] 無證童難享正規教育

放大圖片

 梁愛詩、霍震霆等出席好市民競技會開幕禮。

 【本報訊】(記者 潘曉平)近日,有教會學校違反教育條例,收取無證學童,還要求其他學校仿傚。對此,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昨日指出,要求本港學校為暫時留港的學童提供正規教育,是困難和不切合實際的。因為,學校需要遵守教育條例。不過,她認為,由志願團體為這些學童提供必要的教學服務,則是一個較為適合的方式。

 梁愛詩昨日上午在黃竹坑警察學校出席好市民全能競技賽開幕禮後,被問及有學校收了無證兒童,是否需要負刑事責任的問題,梁愛詩稱,相信不是刑事責任的問題,但是學校辦學需要遵守教育條例。目前律政司沒有這方面的案例,不方便評論。如果有學校違反了教育條例,教育署會處理。

正式來港可安排好教育

 對於無證兒童的權利問題,梁愛詩回應說:「我相信如果一個兒童在香港是暫時性的,政府是很難提供正規教育予他們的,等於一個來港旅遊的兒童,政府是不是也應該提供學校給他們?」梁愛詩指出,特區政府一向認為,如果是有居港權的學童,應該在內地申請。經內地批准後來港,特區政府就有機會為他們安排好教育。但是,如果是雙程證來港逾期居留或非法入境的學童,要求政府為他們提供正規的教育,這是不切實際的。

 梁愛詩又指出,現在有很多志願團體正在為無證兒童辦一些班,按照不同的年齡、不同的學歷授課,她認為這種教育安排倒比較適合一些,而事實上已經有好多人正在做這樣的事。

收無證學生違反教育條例

 另外,對於個別學校違反教育條例,收取無證童學生,不少教育界人士都表示遺憾。教聯會會長楊耀忠認為,在有關事件中若身為助理主教,卻做明知是犯法的事情,還要號召其他學校跟隨,這顯然有違法治原則。在他人看來這也是一種向法律及當局挑戰的舉動。楊耀忠說:「如果有關當事人認為讀書的權利是基本人權,對一個人非常重要的話,他可以循合法途徑去處理。因為沒有人認為兒童不應該讀書。問題在以何種方式為這些兒童提供教育服務。而有關人士現在所選擇的方式,明顯不符合現行的教育條例。試想如果每間學校都可以錄取雙程證逾期居留或非法入境的兒童,本港社會的法治何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