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15] 拉登錄影帶是真?是假?

 【綜合外電華盛頓十三日電】美國國防部周四公開拉登講述「九一一事件」襲擊計劃的錄影帶。美國官員指這盒在阿富汗賈拉拉巴德發現的影帶,是證明拉登策劃美國恐怖襲擊的「確鑿證據」。

畫面模糊 經常斷續

 該盒畫面模糊,經常斷續的影帶攝錄了拉登在阿富汗與不同黨羽分別會面時,對紐約和五角大樓遇襲造成的破壞感到興奮的情況。拉登更揚言破壞的規模超出他「最樂觀的預期」。

 影帶全長一小時。拉登期間表現冷靜,在談及襲擊事件時多次顯得心情愉快,並指襲擊「對回教有很大幫助」。

 戴著白帽,身穿迷彩軍服外衣的拉登坐在地上向另一人說:「我們在早一個星期已知道事件將在那天發生。當日完成任務後,我們扭開收音機,那時本地時間為下午五時半,我與艾哈邁德•阿卜(海爾)博士並排而坐,立刻聽到有關一架飛機撞上世貿中心的消息。」

 他續說:「不久後,他們宣布再有一架飛機擊中世貿中心,聽到該則新聞的兄弟都十分興奮。於是我向他們說:保持耐性。」

襲擊效果遠超預期

 根據美國政府由阿拉伯翻譯成英文的字幕,拉登說:「我已根據該幢大樓的位置,預先估計敵方的死亡數字。我計算過遭到襲擊的層數應為三至四層,原來我是最樂觀的一個。」

 「根據我在這方面的經驗,我認為飛機燃油造成的火會熔掉該大樓的鋼架結構,然後飛機撞擊的範圍及只有以上層數會倒塌。」他說:「這是我們希望的。」他把手垂直,然後以另一隻手撞過去,就像飛機撞向大樓的情形。

 雖然拉登在影帶中仔細談論襲擊的計劃,但他由始至終沒有確切承認對行動的責任。

 該名教長表示:「所有人都讚美你所做的事,你所採取的偉大行動。托真主阿拉的福,這是第一次,這也是阿拉的指引和聖戰的神聖成果。」

 拉登回應:「感謝真主。」

 該教長頌讚拉登「做得好」。一名美國官員稱,該名教長就是沙特神職人員、教長蘇拉曼。

登機前一刻知殉難任務

 拉登披露,在騎劫四架盛滿燃油的客機的十九名劫機者中,有部分直至九月十一日才知道他們要執行一個自殺式任務。

 拉登說:「採取行動的兄弟們,他們所知的是他們要執行一個殉難任務。」「我吩咐他們每一個人到美國,但他們對行動毫不知情,即使是一丁點兒。不過,他們都受過訓練,而我們沒有向他們透露行動,直至登機前一刻。」

 從質素看來,該盒影帶應該是自製的。影帶不時被背景的雜聲、咳嗽聲打斷,其中一兩個鏡頭更因為攝影師移動鏡頭而拍攝到他的鞋。

 在拉登和其他人談話期間,字幕多次沒有跟隨變動,令人難以知道哪些字句是對哪些動作表情。國防部解釋,因為該影帶的音效太差,所以無法把他們所說的每個字逐一翻譯出來。

錄像公布激怒美國民眾

 【綜合外電紐約十四日電】周四在電視上看見拉登笑談華盛頓和紐約恐怖襲擊的情景令許多美國人感到憤怒和嘔心。即使大部分人已相信拉登有罪,電視影像仍然刺激到很多人。

 部分穆斯林美國人擔心播出片段會激起針對他們的新一輪騷擾和惡意破壞。

 一名「九•一一」死者的父親希望片段沒有公開。女兒死於世貿中心的甘比爾說:「當我在電視看到它(片段)時,我轉了台。」

 甘比爾在布魯克林的家中說:「它應該被存檔,讓政府和中央情報局處理,讓所有人安息,讓我們繼續生活。」

 來自亞利桑那州圖森的投資銀行家芬尼里九月十一日在其中一座世貿大樓的六十一樓,廿五歲的他雖然對片段不感驚奇,但他說片段令他感到「非常暴力和憤怒……我只想拳打電視熒屏……我是死刑的強烈支持者,但今次有人想死,我非常支持使他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在聖迭戈,海軍陸戰隊一等兵帕馬稱,他和其同事對拉登策劃襲擊從來沒有懷疑。這位三十歲的鹽湖城人是一位憲兵,他說,「我一直都知是他做的,他是邪惡的人,他絕對需要被幹掉。」

 在紐約市,幾十人圍在時代廣場旁邊的行人路觀看該片段。

 來自布魯克林的廿七歲電腦技術員卡斯特蘭諾說:「我無法相信他們竟然為此稱讚他們的上帝,他們似乎對事件比他們想像中更壞而感到非常高興。」

 在世貿中心的頹坦敗瓦附近,一名為清理人員供水的義工稱片段會加強美國人的決心。他說:「這幾乎像是重振美國人精神的鼓勵性講話。」

阿拉伯人:影帶是膺品

 【路透社迪拜十三日電】美國公佈拉登談論「九•一一」事件的錄影帶後,華盛頓的盟友迅速斷定錄影帶可以作為拉登有罪的證據,但在阿拉伯世界,許多人認為錄影帶是出於宣傳目的而偽造的。

 雖然一些阿拉伯國家的政府官員認為錄影帶可信,但對於那些在這一問題上保持沉默的阿拉伯國家和普通民眾來說,錄影帶很難讓他們信服。

 「我認為錄影帶是假造的……我認為這盤錄影帶不可靠,」沙特阿拉伯神職人員沙里赫說。

 沙特公務員阿里同意沙里赫的觀點,「畫面是真的,但聲音是假的,可能是配音。」阿里說,他看了衛星電視轉播的錄影帶,沙特國營電視台沒有播放錄影帶。

 約旦伊斯蘭行動陣線主席阿羅比特說,「難道美國真的認為人們會愚蠢地相信錄影帶可以作為證據嗎?」阿曼出租車司機哈米德說,「我認為,錄影帶是華盛頓偽造的,目的是譴責拉登,欺騙美國民眾以及掩蓋美國在阿富汗的暴行。」一名不懷疑錄影帶真實性的巴林男子說,「即使錄影帶內容是真實的,充其量也僅能證明拉登知道『九•一一』事件,並不能說明拉登策劃了恐怖襲擊。」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及海灣國家的外交官接受拉登在「九•一一」事件中扮演角色的看法,阿聯酋新聞部長納哈亞說,「根據我的想法,拉登毫無疑問與襲擊事件有關,錄影帶從一個側面說明了這一點。」五角大樓公佈拉登錄影帶後,中東的阿布扎比電視台和半島電視台播放了錄影帶內容。

 一名居住在阿聯酋的黎巴嫩人站在華盛頓一邊,他說,「阿拉伯人不是很清楚,但我認為,看了錄影帶後,大家會相信拉登是兇手……美國是對的。」

 以色列說,錄影帶「清楚地證明『基地』組織參與了恐怖襲擊」。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施仲宏說,錄影帶「充分說明,英國、美國及國際社會對阿富汗採取的行動是正確的。」

錄影帶成拉登受審證據

 【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網站十四日報道,法律分析員昨日表示,有關拉登討論「九一一」恐怖襲擊的令人心寒的錄影帶圓滿地結束了針對他的案子,若他被捕及受審——或在美國民事法庭,或更可能在美國軍事法庭受審——這錄影帶肯定將被接受為證據。

 在沒有證據顯示美國政府通過不正當的行為取得該錄影帶,及它被竄改及嚴重錯譯的情況下,拉登及「基地」組織其他高層官員的講話就與根據法庭命令進行竊聽而提出的控告同樣有效。

 前檢查官普羅珀說,「這事實上是他作出承認。」

 這錄影帶的即時重要性在於它是否會在穆薩維的案件中擔當一定的角色。穆薩維是「基地」組織的行動人員。

 穆薩維自八月份在明尼蘇達州航空學校的行為引起人們懷疑以來一直被聯邦扣押。周二他在亞歷山德里亞聯邦法庭被控六項恐怖陰謀罪名。其中四項罪名可判死刑。

 對於聯邦檢察官,拉登的錄影帶不但證明穆薩維參與陰謀活動,而且讓陪審員看到他與拉登有聯繫。

 而被告辯護律師可能挑戰該阿拉伯語錄影帶的真確性。它的音響質量很差,令很多講話聽不到,及令準確翻譯拉登的講話很困難。

 被告可讓專家作證,指出錄影帶曾被竄改及過於支離破碎。

影帶與華府說法有一不符

 【綜合外電華盛頓十四日電】拉登的錄影帶證明了布什政府掌握情況大部分正確——但有一個例外。拉登從沒表示過一些劫機者不知道他們要死。

 美國政府的拉登錄影帶明確顯示,他正如美國政府及國會官員說的已事先知道「九•一一」襲擊。在公開播放前幾天,一些官員已說,影帶顯示並非所有劫機者都知道他們是執行自殺式任務。據該錄影帶並非如此。拉登說,襲擊者知道他們要去執行「殉難行動」,但到襲擊之前不久才知道任務是什麼。

 這個恐怖襲擊策劃者說:「執行任務的兄弟都知道他們是去執行殉難行動,我們要他們每個人到美國去,但他們不知道有關行動的任何計劃,就算隻言片語也不知道。但他們受過訓練,我們在他們到了那裡和僅在登上飛機前才透露具體行動。」

 不管怎樣,預播的情節顯示,美國官員在其他主要方面是正確的,證明拉登是襲擊主謀:

 ——拉登知道劫機者何時襲擊。

 ——拉登對世貿中心雙塔完全倒塌感到意外的驚喜。

 ——拉登焦急地收聽電台新聞廣播,以證實那次襲擊行動。

 ——拉登在隨意重述「九•一一」事件時經常大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