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0] 小心,偽歐元!!

放大圖片

 歐洲統一貨幣花了多年的努力,將成為比美元體系更大的貨幣。(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英國《電訊報》網站十九日消息:國際刑警反偽幣部門主管阿雅拉昨日表示,預料明年假歐元可能大量流入歐洲,掀起犯罪浪潮,而歐洲各國警方至今仍毫無準備。

 他說,歐洲三億人將極容易受到假幣的危害,這些假歐元將從明年一月一日起與真歐元一起流通。

 他指責歐洲央行應為偽幣危機負責,因為歐洲央行遲至九月一日才對外公佈歐元鈔票的樣本,使民眾沒有充分時間熟悉新貨幣。

 他說:「我們太遲向人們展示歐元的樣貌。他們不知道真歐元貨幣的式樣,又怎麼能夠分辨出假幣。」

 他還說,歐洲警方也遇到同樣的問題,遇到真正的困難,國際刑警正在努力使前線警員和鑑定人員盡快掌握有關知識,迎接新年歐元現鈔的面世。

 在阿雅拉發出這一警告的前一日,歐洲國際刑警副主任布拉基曼說,大批假歐元可能從東歐和巴爾幹地區流入歐元區。

 布拉基曼說,來自馬其頓和科索沃的情報顯示,犯罪集團的組織網絡準備將大批假歐元推入市場。

 負責調查全球偽造貨幣犯罪組織的國際刑警表示,對歐元的威脅不但來自巴爾幹地區,南美洲和中美洲國家也可能成為犯罪組織偽造高素質假幣的地方。

 偽造歐幣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但阿雅拉仍認為,面值五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二百元和五百元的歐元屬於世界上最安全的貨幣。歐元具有一些安全措施防止他人複製,歐洲央行的官員一直對外宣傳歐元的防偽優點。

 最重要的是,所有歐元鈔票上印有全息圖像,使用從不同角度看會改變顏色的墨水。國際刑警認為,這種可以產生光學變化的墨水幾乎不可能偽造。此外,歐元鈔票還採取了數種秘密安全預防措施,歐洲央行只將它們告訴警方和銀行。

 在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總部工作的阿雅拉是美國特工。他說,歐元儘管是世界上防偽措施最好的貨幣,但仍會出現偽鈔。

 最新估計認為,對歐元的不熟悉,將使歐洲公民比美國人更容易受到假幣的危害,在美國,二十張鈔票中有一張是偽鈔。

 法國已經訓練一支七十三人的特別隊伍,專門對付偽幣犯罪活動的上升,這支隊伍被稱為反偽幣中央辦公室的「耳朵和眼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