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0] 歐洲勢成「洗黑錢」天堂

放大圖片

 歐元高額鈔票勢將使歐洲成為黑幫罪犯「洗黑錢」的天堂。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絡十九日報道,歐元的出台帶來了無數機會——不單是對企業及消費者而言,對罪犯亦如是。

 歐元是一個比美國人口更多、經濟體系更大,及在世界貿易中比重更大的地方貨幣。這使歐元極有可能成為世界的主導貨幣,令美元也要讓路。

 不過,它亦有成為罪犯之首選貨幣的危險。「洗黑錢」是歐元的最大潛在威脅之一。

歐洲將成「洗黑錢」樂園

 講述國際洗黑錢活動的《洗黑錢者》(原名:「Laundrymen」)的作者傑弗里•魯賓遜相信,罪犯們將高興得直搓手。他說,採用單一貨幣的無邊界歐洲,是毒犯及洗黑錢者所夢寐以求的樂園。

 魯賓遜稱,在歐洲他們只要揮動魔術棒便能創造一個完美世界,可輕易地將毒品由一個國家運到另一國家,及將黑錢調離身邊。魯賓遜表示,曾向他談及這個問題的警察無不搖頭嘆息。

 其中一個問題是高面額的歐元紙幣。德國希望保留高面額紙幣,因為該國習慣使用面額達到五百,甚至一千馬克的紙幣(分別相當於三百及六百美元)。

 魯賓遜說,一開始,歐元區各國不應贊成發行五百歐元紙幣,這只會使毒品大亨及洗黑錢者更容易行動。五百歐元約值五百九十美元。

 魯賓遜又相信,歐元將令隱藏黑錢變得更輕易。他說,目前,假如在西班牙販賣摩洛哥大麻,毒犯會以西班牙貨幣比塞塔付款。若要迅速調離這些黑錢,使自己與毒品保持距離,他們或許要把它兌換成馬克,然後再轉換為美元。當如此大筆現金出現於銀行,警方可能開始懷疑。

偽鈔犯罪有機可乘

 有關歐元的另一種犯罪前景近日亦成為頭條新聞,因為新歐元紙幣的保安全息照片在一架由巴黎開往慕尼黑的法國航空客機上遺失。該全息照片原先要到巴伐利亞一間高度保安的印刷廠接受檢驗,但在運送途中失竊。

 該事件本身對歐元紙幣日後的安全不構成威脅,因為新一張全息照片已經製成,並正接受測試。不過,那次事件引起公眾對整體的安全問題的注意。

「歐洲警察」嚴陣以待

 歐盟的跨境警隊,「歐洲警察」(Europol)在一九九八年十月一日起正式投入服務。歐洲警察擁有壯志雄心的計劃,誓要打擊歐盟十五國的非法毒品交易、淫業、洗黑錢及恐怖主義活動,被譽為歐洲的聯邦調查局。不過,奧地利內政部長施勒格爾已婉拒這樣的比較。

 他說,歐洲警察距離歐洲聯邦調查局還差很遠。他說:「我們不是在說奧地利或法國警察在西班牙領土上行事的問題。」

 歐洲警察將集中打擊有組織罪案,並希望與中歐及東歐國家緊密聯繫。自前蘇聯解體以來,中歐和東歐國家的罪案數字一直攀升。

 或許,歐元與美元同一命運:它不單是世界貨幣之選,也是黑幫及犯罪集團的首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