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1] 阿根廷騷亂迫總統下台

 【綜合外電、路透社及法新社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二十日電】阿根廷周四瀕臨經濟崩潰的邊緣。經濟危機深化引發的反政府暴亂示威和大肆搶掠,促使總統魯阿宣布進入戒嚴狀態及經濟部長卡瓦洛辭職。暴亂中造成十六人死亡、一百五十人受傷,包括七十六名警察,及五百五十一人被捕。

內閣遞交集體辭呈

 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經濟部長卡瓦洛已遞交辭職信。新聞報道指魯阿的內閣亦提出集體辭職。

 雖然消息未能得到官方確認,但政府消息人士說,魯阿已接納卡瓦洛及部分內閣官員的辭呈,並將與勢力強大的省長會晤,籌組新內閣。

 在周三入夜後席捲首都的連串示威中,數以千計憤怒民眾聚集總統府門外,要求總統下台,並抗議政府處理經濟的手法。

 魯阿隨後發表全國電視演說,為其緊急法令辯護。魯阿稱,政府必須頒佈緊急法令,以平息震撼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大部分地區及多個阿根廷最大城市的動亂。

 魯阿又促請所有發起暴亂的人停止行動,說一些搶掠行為是由罪犯策動的。他續說,動亂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的。

總統頒緊急法令

 魯阿未有談及戒嚴狀態的詳情。惟政府發言人貝拉克表示,該措施將維持三十日,使當局有權暫緩諸如自由集會及旅遊權利等憲法保證,及授予警方更大權力執行拘捕。

 然而,有關措施對遏止阿根廷人的怒火不起作用。人們繼續敲鍋擊盤,在街頭集會,繼而遊行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的政府大樓玫瑰宮。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雖然有數百市民仍然不願離去,但暴亂已經減弱。

 魯阿是在召開內閣會議後頒佈緊急法令的。防暴警察周三在圍繞首都的貧民區及全國十多個城市發射橡膠子彈及催淚彈,驅趕搶掠者。政府表示,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便有二萬個搶掠者。

警民衝突釀慘劇

 警方發言人表示,有七人在搶掠事件中及警民衝突中死亡。而周三和周四初的街頭示威,造成一百三十八人受傷,包括七十六名警察,另有五百五十一人被捕。

 政府發言人貝拉克稱,政府將向多個貧民區發放七百萬美元糧食援助。貧困區的搶掠者闖入超級市場、店舖及部分政府大樓,抗議苛刻的緊縮政策。

 自從十二月十三日全國罷工以來,阿根廷每日均發生零星的搶掠事件,但周三的動亂最為瘋狂。這亦是對民望日益低落的總統的最嚴厲挑戰。商界領袖亦對魯阿完全欠缺領導才能表示憤慨。國會內的反對勢力周三撤銷原先准予卡瓦洛推行的緊急經濟措施,挑戰魯阿的權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