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1] 阿根廷騷亂對港影響微

 【本報訊】(記者 陸秀霞 梁悅琴 李永青)對於阿根廷由於經濟原因而引起的騷亂,中銀(香港)總裁劉金寶認為,阿根廷的貿易和經濟在整體上與香港關係不大,唯一相同之處是兩個地方皆採用聯繫匯率制度,如果阿根廷的動亂結果引致該國貨幣與美元脫鉤,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香港人對聯繫匯率的信心。

 然而,劉金寶認為即便如此,也不會影響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他強調,現在並非改變聯繫匯率的時候。

 貿易發展局首席經濟師梁海國則認為阿根廷騷亂對港影響微。他表示,由於香港商界與阿根廷的貿易只佔香港出口貿易總額不足百分之一,相信對香港的影響輕微,但坦言現時商界出口往阿根廷已面對付匯困難問題,而貿發局將會密切留意阿根廷以至附近南美洲的國家情況,從而再評估對未來香港出口貿易的影響。

 他指出,阿根廷政府已發出限制外匯指引,所有外匯匯出、匯入均要經中央政府批准,需時約三十天,這將影響其對外的貿易。據悉,現時港商出口予阿根廷的貨品主要是電子產品、廉價衣服。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羅仲榮表示,阿根廷金融危機對本港影響有限,因為本港產品輸往南美洲的數量很少,加上阿根廷的經濟體系規模不大,相信只會造成地區性的影響。

 另外,劉金寶預料,香港經濟明年上半年仍難以擺脫困境,下半年若美國經濟改善,加上內地入世後經濟快速增長的有利因素,本港經濟可以有1%增長,但銀行業經營環境的真正改善則要一年以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