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1] 阿根廷危機料殃及他國

 【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二十日消息: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出現的騷亂和搶掠已經引起全球經濟權威人士的緊張和不安。阿根廷一度是拉丁美洲最富裕和最先進的經濟體,如果它可以在如此短的時期內陷入近乎無政府主義的狀態,那麼這場危機傳播到其他國家的可能性有多大?

 一個新興經濟體的混亂往往令人討厭地傳染給其他國家,這種情況已出現在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當時俄羅斯貨幣步亞洲經濟崩潰之後塵大幅貶值。然而,今時今日,阿根廷經濟傳染病的全面蔓延可能可以避免。

 然而,擔心再次一九九八年式經濟危機蔓延的想法似乎太過緊張。由於許多國家政府調整了政策,努力抵禦再次出現金融風暴,目前出現壞消息從一個國家波及到另一國家的可能性較小。尤其是俄羅斯,它的經濟情況比陷入上次金融危機時強多了。

 但阿根廷危機還是可能殃及他國,最可能受影響的是它的鄰國。首先,它們將同樣受到阿根廷目前遭受的投資者懲罰,尤其是巴西,它的金融市場比阿根廷更大更開放,它的股市市值今年已下跌近三成。

 其他與阿根廷具有某些相同重要特點的新興市場,也可能受到阿根廷危機連累,投資者現在正要求找出其他貨幣與美元掛鉤國家和地區的問題,其中包括香港、愛沙尼亞和匈牙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