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28] 拉登12月初仍活著

 【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網站二十七日消息: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昨日播出一盒拉登新錄影帶的五分鐘片斷,美國官員認為,該錄影帶說明拉登在十二月初是活著的。

 美國情報分析員對這盒錄影帶的出現感到驚奇,他們推測該影帶的攝錄時間在十二月的首一、兩個星期,因為拉登在錄影帶中提到一些具體事件的發生時間。

 在錄影帶中,拉登提到「九•一一事件」發生在三個月前,並提及美軍十月七日開始的對阿富汗轟炸已經近兩個月。因此,影帶表明拉登在十二月初仍活著。當時塔利班部隊正被迫逃出南部老巢坎大哈,而且美軍開始猛烈轟炸據說是拉登藏身的托拉波拉山區。

 一名半島電視台播音員在介紹這一影帶時說,這表明拉登至少在兩星期前仍活著。目前,人們尚在猜測拉登是否仍匿藏在阿富汗,或者已設法逃出該國,還是已被美軍炸死。

 半島電視台總編赫拉爾告訴記者,他們兩、三天前收到這盒錄影帶,它是一名匿名者用空郵從巴基斯坦寄來的。半島電視台以阿拉伯語向中東地區廣播,它將在今天播放完整的三十三分鐘拉登的新錄影帶。

 在播出的片斷中,拉登身穿迷彩軍服,身旁有一支步槍,美國情報分析員指出,拉登似乎睡眠不足,面色蒼白。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拉登在新影帶中的表情與早前其他影帶截然不同。在十月七日美軍開始轟炸阿富汗時,拉登曾發表一次錄像講話,大約一個月後又有一盒影帶拍攝他在坎大哈家中和一名到訪的伊斯蘭教酋長用餐。後者是一盒家庭攝製的影帶,在十二月十三日被布什政府公開發表。

 在新影帶中,拉登譴責美軍轟炸阿富汗,並稱「九•一一事件」是真主對異教徒和異教徒頭目美國的攻擊。

 美國分析員說,這是拉登反西方陳詞濫調的又一例證。目前布什正在得克薩斯州克勞福德牧場度假,白宮發言人對記者表示,新影帶並無新意,只是重彈恐怖分子的宣傳老調。

 拉登聲稱,美國對阿富汗的轟炸清楚表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心中對伊斯蘭人民充滿十字軍的惡意。拉登說,空襲摧毀了無辜的村莊,造成數百萬人在寒冷的氣候中離鄉別井,生活在巴基斯坦境內的帳篷中。

 拉登還將美國在阿富汗使用七噸重炸彈與「基地」成員在一九九八年用兩噸炸藥炸美國駐非洲兩國大使館的事相比較。他說,一九九八年的襲擊是一些年青人幹的,願真主接納他們為烈士。

 拉登說,「美國說那是用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的恐怖襲擊,然而,美國自己使用更大的炸彈,只是為了恐嚇人民,嚇唬阿拉伯人。和美國的炸彈相比,我們的反美恐怖主義是溫和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