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2-31] 歐元:對中國有何影響?

放大圖片

 在倫敦的美國運通銀行兌換部前,一名出納員展示新出爐的歐元紙幣。(法新社)

 ●元旦起,歐元正式啟用,這將會方便中國企業家在歐元區籌資和投資,同時亦會促進歐元區資本對華直接投資。因外貿和外債的這種變化,中國外匯儲備的貨幣結構亦肯定會改變,銀行系統將不得不做大量的工作來應對……

文:顧紅傑

 從2002年1月1日起,歐元就將作為12個成員國的唯一合法貨幣正式進入市場流通領域。事實上,歐元的影響範圍將遠遠超出這12個成員國,僅歐元發揮直接決定性影響的國家和地區就約有40多個。有些國家或地區已單方面宣佈以歐元為法定貨幣,如歐洲的3個獨立國家聖馬力諾、梵蒂岡和摩納哥以及安道爾和南聯盟的科索沃與黑山共和國,還有涉及14個非洲國家的法非金融合作區將直接與歐元掛鉤。就歐元的影響程度而言,歐元誕生的意義也許在歐元剛啟動之初尚未充分體現出來,但歐元的實際流通將會使其得到充分體現。正如意大利前總理阿馬托曾經說過的那樣,歐元的價值只有在進入流通後才能定論。

 歐元的啟用是國際金融史上重要的一頁,對中國貿易和金融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亞洲需要研究借鑒,中國應該積極應對。

對中國的重要意義

 就中國而言,歐元誕生將近三年來,在中國的國際收支交易結算的貨幣中,歐元已經佔有了相當的比例。2001年上半年,中國大陸通過金融機構發生的國際收支交易結算貨幣中,歐元佔的比重為2%,歐元區各國貨幣與歐元合計佔國際收支交易規模的3%。不過,美元、港幣與日圓相應的比重分別為83%、10%和4%,可見這與中歐互為第三大貿易伙伴的地位還不相稱。歐元流通後,歐元在中國貿易結算中的比重將會增加。從貿易方面看,2001年1-8月,中國大陸和歐元區的進出口貿易佔中國大陸總進出口的比重分別為12.0%和12.3%。從外匯收支方面看,2001年上半年,中國大陸與歐元區諸國的外匯收支規模佔中國總收支規模的比重為10.25%,中美這個數字是15.43%,中日是14.04%。相信歐元進入流通領域後,歐元在中國貿易結算中的比重將會增加。

 歐元資本市場將會得到整合,實力將更強大,這將吸引更多的區外投資者和籌資者參與這一市場,金融市場格局將會因歐元的啟用而改變

 股票市場方面,去年11月27日,歐洲大股市(巴黎、倫敦、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米蘭、馬德里、蘇黎世和斯德哥爾摩)的總裁在巴黎商討合作大計,初步為建立一個泛歐股市達成了一致意見。債券市場方面,美國發行的債券佔世界債券發行總額的37.2%,而歐盟佔34.5%。外匯市場方面,美國佔世界外匯交易量的41.5%,而歐盟佔35%。這些顯示歐元將會有廣闊的市場舞台。據倫敦經濟學院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自歐元誕生起5年內,歐元將對美元構成實際挑戰。最近英國大選正在辯論是否加入歐元區,如果英國也加入了歐元區,那對美元的威脅就更大了。根據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預測,數年內將會有0.5-1萬億美元的資金流向歐元區。

將促進歐元區資本對華投資

 歐元的啟用將會方便中國企業去歐元區資本市場籌資和投資。實際上,歐洲已有一些大型證券、經紀公司已經在為吸引中國企業來歐上市和發行債券做準備,甚至還派出代表或通過駐華機構展開宣傳。中國企業應抓住這個機會,盡快制定對策,擴大在歐洲的融資渠道。歐元債券和股票的出現便利了中國企業和機構在歐元區的投資。

 歐元區對中國的直接投資發展很快,截止到2000年底,歐盟企業對華直接投資累計近26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國接受的外國直接投資合同金額為334.59億美元,實際投資金額為207.09億美元。其中來自歐元區11國的合同金額為17.19億美元,實際投資金額為13.59億美元,分別佔5.14%和6.56%。歐元的啟用將減少歐洲投資者,特別是中小企業投資者的風險,更有利於中國接受來自歐元區的投資。

 歐元的誕生與流通將會改變中國外匯儲備的貨幣結構

 從長期和發展的眼光看,歐元作為國際貨幣的新生力量正在逐漸發揮作用。目前,歐洲國家貨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的比重約為20%,歐元區本身的非黃金官方儲備截止到今年6月底為2386.9億美元,僅次於日本同期的3611.4億美元。中國的外匯儲備中,大部分為美元,歐元和日圓也佔有一定的比例。儲備貨幣多元化能分散市場風險和政治風險,有利於中國對外匯儲備管理貫徹「安全性、流動性和收益性」原則。中國外匯儲備貨幣的分佈,需要考慮國際貨幣體系的現狀,以及中國外貿和外債的構成。

 歐元將改變區外產品進入的方式,使中國貿易品進入的難度加大,但相應地也有一定的便利

 歐盟和中國現在互為第三大貿易伙伴,歐元流通後,減少了貨幣結算的多樣性和複雜性,降低了貨幣風險,將有利於促進中歐之間的貿易關係。但不利的方面也會因此而生,歐盟將以一個整體進一步要求中國開放金融市場,將對中國金融業提出更強烈的調整。

銀行界將積極應對歐元轉換與流通

 1998年12月21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就發佈了《關於歐元啟動後外匯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了關於經常帳戶、資本帳戶、外債指標和統計報表等有關歐元區原有國家的貨幣在中國境內兌換為歐元的事項。現在,中國政府和銀行要積極準備應對歐元的流通,早日出台有關政策,以順利實現歐元在中國的轉換與實際流通。

 將歐元在較短時間內引入歐元區十二國以及世界的實際流通領域,歐盟將面臨著一定的挑戰。同樣,中國境內的歐元轉換與流通也給中國的政府和銀行系統帶來一定的挑戰。銀行系統將需要在牽涉歐元實際流通的零售、結算業務方面相應做出調整。調整具體涉及到各種歐洲貨幣存款戶轉換為歐元存款戶,歐元現鈔的提供、歐洲貨幣的兌換及存取、出口結算業務中計價貨幣的調整、遠期結售匯報價的調整、新增歐元現鈔外匯買賣交易、確定歐元的現鈔價格等。

國際金融格局改變

 「歐元必將改變國際金融體系的力量格局。」這是一九九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孟德爾對歐元作用的評價。孟德爾被譽為「歐元之父」,他於一九六一年提出的「最優貨幣區域」為歐元的誕生奠定了理論基礎,一九六九年,他又提出了統一歐洲貨幣的計劃。

 十一月中旬,孟德爾在比利時歐洲政策研究中心舉辦的專題講座上,發表了題為《經濟新秩序中的歐元》的演講。他在演講中說,從明年開始,「無形」的歐元將成為「有形」貨幣,歐洲十二個主權國將自願放棄本國貨幣,共同擁有和使用同一種貨幣,這是世界貨幣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件事情。其意義遠遠超過了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國際金融體系的崩潰,因為國際金融體系的崩潰並沒有改變世界金融力量的格局,歐元卻能做到這一點。它從誕生之日起就是國際金融市場上排行第二的貨幣,將在國際金融體系中與美元分享地位,改變國際金融體系的力量對比。孟德爾指出,歐元區將不僅僅局限於歐洲,世界上還有十幾個國家的貨幣與法國法郎掛鉤,歐元誕生後,這些國家的貨幣都要轉為同歐元掛鉤,因此,歐元區的範圍還將擴大。此外,歐元還有進一步擴張的可能,向英國、瑞典和丹麥擴張,向中東歐國家擴張,歐元區的人口可能會達到四點五億,國內生產總值高出美國的百分之三十。

 孟德爾說,歐元進入國際金融舞台的重要性將逐漸顯露出來,它將在全球化的經濟中發揮更加顯著的作用。在未來的十年裡,作為儲備貨幣,歐元將取得與美元同等的金融地位,各國央行都將在外匯儲備中增加歐元,使之在全球貨幣儲備結構中所佔的份額大大增加。對歐元的需求將影響國際金融格局,歐元對美元的匯價也會逐步攀升。屆時,幾乎所有外匯儲備的調整都將涉及歐元,各國央行有可能將會持有同美元數量相當的歐元,而目前各國央行的外匯儲備基本上是美元。如果全球外匯儲備每十二年增加一倍,那麼,全球央行就將增加相當於一千億美元的歐元儲備。他認為,這種金融力量的轉移是二戰後美元取代英鎊成為全球第一大貨幣之後國際金融領域出現的最重大進展。

大批歐元運抵北京

 【本報記者王旭報道】「歐元這兩天已經分發到了建行北京分行下屬支行的金庫裡,能辦理外幣業務的各儲蓄所可隨時提取,建行完全能夠保證客戶明年1月1日起的歐元兌換工作。」最近,建行北京分行國際業務部有關人士稱,他們已經做好了歐元來臨的各項準備。而記者在建行恰巧也碰見一家支行的人員正在提取歐元,記者有機會親眼目睹了第一批歐元的「真面目」。

 記者看到,歐元現鈔的色彩都非常鮮亮,藍色的20歐元、橙色的50歐元、綠色的100歐元、黃褐色的200歐元和淡紫色的500歐元,遠遠望去還真是「花花綠綠」。記者隨後又拿出新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相比較,發現100歐元、200歐元都沒有100元人民幣長,但比100元人民幣寬幾毫米。而嶄新的歐元現鈔拿在手裡,手感相當不錯,水印等防偽標誌清晰可見。

 記者還發現,在支行工作人員提取歐元時,時刻都有幾名拿著電棍、穿著防彈衣的金融保安非常警惕地站在四周,不允許任何人靠近,以確保歐元提取和運送過程中的萬無一失。

 建行有關人士還介紹說,明年1月份,北京建行200家左右的支行營業部、分理處和能做外幣業務的儲蓄所都將為客戶提供歐元兌換業務,並且直接為客戶轉換存摺、存單,客戶壓根兒不用再跑趟銀行。而到明年就將退出歷史舞台的德國馬克、法國法郎、意大利里拉、荷蘭盾等歐元區貨幣,國內銀行並沒有處理的權力,將分批運回歐洲,由歐洲央行進行大規模銷毀。

 另外,凡是在明年1月1日營業的中國銀行網點、北京市400多家能辦理外幣業務的工商銀行網點,也將為人們提供歐元兌換業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