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1-03] 雀鳥公園無雀鳥的迷思

■李文

 九巴公司開辦「九龍遊」觀光巴士循環專線,是一個很積極的姿態,對推動旅遊業,有很大的作用。一日多次上落車的套票為三十元,在天星碼頭或上車時候出售,八達通或現金付賬。但是,這條循環線由於運輸署對交通沒有作出新安排,致使路線不合理,出現了遊客遊玉器市場擺烏龍,雀鳥公園無雀鳥,花墟沒有鮮花,女人街沒有女人衣飾的可笑現象。

 有遊客反映,他們從尖沙咀天星碼頭上車,若要到紅磡漁人碼頭或歷史博物館,坐車長達二小時,浪費了他們寶貴的留港時間。他們建議,「九龍遊」應加售一種連同地鐵套票出售的車票,每張四十元,而「九龍遊」巴士可以在油麻地、旺角、黃大仙靠近地鐵站上落,讓遊客轉乘地鐵。此外,每個九龍遊的「巴士站」應有遊客導遊地圖和說明,指示前往景點方向。

 「九龍遊」的第二站為甘肅街玉器市場,內部二百檔玉器各色玉器、珠鍊、仿古文物紛陳,是難得的墟集,但巴士卻停在上海街一九二號門前,距離甘肅街五分鐘路程,還要轉彎,剛巧巴士站又有一間玉器店,結果有遊客以為玉器市場是獨市的店舖,入店看了一陣便再上車。

 花墟道花店雲集,各國鮮花爭妍鬥麗,但巴士站設在深水步差館旁邊,步行往花墟道花店要十分鐘,在車上的遊客,也永遠看不到連綿相接的花店,皆因巴士無沿太子道北行左轉入花墟道再轉基堤道入界限街。

 至於雀鳥公園,更是使遊客興趣索然,因為「雀鳥公園站」設在花墟公園的門口,在這裡望不到四百碼外的設在對面馬路的雀鳥公園入口牌坊。遊客擺了烏龍,進入花墟公園,抬頭追尋樹梢的麻雀,有時半天也看不到一隻雀鳥,失望而回。

 女人街站,設在彌敦道的雅蘭酒店門口,什麼女人服飾也沒有。幾經查問,港人用手指向西洋菜街,但要過馬路到女人街,馬路中間圍了鐵欄,無法踰越,遊客根本不知道附近橫街有行人隧道。志蓮淨苑下午三時半便關門,遊客往往到了門口,才吃閉門羹。

 如果你是講英文、日文的遊客,你很難憑「九龍遊」巴士找到目的地,司機的英文水平有限,常常雞同鴨講。沿途各站均沒有英文、日文指示站名和如何到達景點。至於內地遊客,語言不是問題,也為如何找到景點而浪費時間。「九龍遊」多個巴士站,均沒有上蓋和簡易坐欄,二十分鐘一班車,讓遊客生曬,這又豈是待客之道?

 每一個景點門口,理應有一個玻璃櫥,以中、英、日文介紹景點沿革、掌故及陳列相關照片,介紹香港文化,可惜均付闕如。

 拓展署對旅遊業可謂毫無熱情,並沒有在「九龍遊」沿線巴士站,設立景點路牌,指導遊客。這項工作已呼籲了兩年,何以官僚習氣如此嚴重,難以改善?

 執筆之時,看到報道說,元旦當天,金紫荊廣場的節日升旗禮,連國歌也不奏,十分簡單,垃圾滿地,受遊客批評。這反映了食環署、警務處均沒有把提升旅遊城市形象作為份內的工作,視為多餘的額外工作。這反映了這個城市管治行政工作的粗糙疏忽。有關大官可能在除夕、元旦已放大假,無人協調。香港政府應與時俱進,有新政出台,下屬部門不予落實,鬆鬆垮垮,聽之任之,事不關己。這種鬆散體制,誰當特首也是頭痛。旅遊業點子很多,提了出來五年,能有效落實者不多,各個部門都對旅遊業放軟手腳,香港在艱困之秋,失業人數大升,政府也有冗員,但把升旗儀式搞得莊嚴得體和樹立導遊路標的工作卻無人做,這豈非怪事?雀鳥公園無雀鳥,是一個香港式笑話,但令人痛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