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2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2-03] 錦田的鰲頭石

放大圖片

 圭角山凹上的「鰲頭石」。

司馬龍

 香港的第一間學校和位置在何處已難考究,但早年根據錦田鄉老土著的口頭傳述和一些家譜所記載,有關香港的首間學校似乎仍有跡可尋。

 錦田族彥和地方文獻均有提及,早在八百多年前,即鄧族的祖先在錦田定居後,在圭角山南麓興建了一處讀書的地方,取名「力瀛齋」,為族中子弟提供讀書機會,以便他日考取功名,躋身仕途。

 由於創建「力瀛齋」的鄧族祖先鄧符及整個鄧族都十分富有,除了為鄧族作育英才外,對外來之求學者亦一視同仁,供書教學之外還興建宿舍,免費提供食宿。「力瀛齋」其後易名為「力瀛書院」,相信是香港最早的學校。

 當年錦田鄉內,尤其是莘莘學子之間流傳兩句口頭禪,就是「鰲頭獨佔圭角山,飲水思源圭角泉」。即是說在「力瀛書院」讀書的人要記著他們日常飲用的是圭角泉的泉水,他日學業有成必須「飲水思源」。距今約三十年前,圭角泉仍然有跡可尋,泉上雖然建成一間屋宇(曾作為商店),汩汩泉水只從屋外罅隙中滲出,泉水當然已變質和不宜飲用了。

 至於「鰲頭獨佔」即指「鰲頭石」,它位於圭角山一個低凹上,石的外形與真正的鰲頭頗為相似,大約有四公尺高,如稍斜豎立的石柱。當年在「力瀛書院」求學的學生都十分注意身體健康,暇時必登上圭角山凹作為強身健體運動。山凹之南山坡極為陡峭,稱為「五縷蟠桃」,五條山坳之間均有小溪,溪水就是流注當年的「圭角泉」。

 登上圭角山凹的「力瀛書院」,學生定必攀上「鰲頭石」,振臂和仰天高呼,憧憬他日學業有成,應試高中,得以題名金榜,鰲頭獨佔。

 登上圭角山凹是為強身健體,攀上「鰲頭石」是為憧憬未來,整個過程結合具有激勵作用,促使自己全心全意向學。

 「鰲頭石」至今仍然存在,位置也沒有絲毫變動,昔日傳說,今天仍有實物可考,欲一睹「鰲頭石」者可由逢吉鄉起步,接走圭角山的山脊,從平地開始由西向東沿脊上行,至兩山峰之低凹時定必發現「鰲頭石」,該石所在的水平位置約為海拔三百二十公尺,從逢吉鄉上行大約需一小時。攀上「鰲頭石」尋找刺激、一演身手和拍照留念當然可以,相信今時今日再沒有人憧憬自己金榜題名,鰲頭獨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