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2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2-16] 新車將禁裝危險防撞欄

放大圖片

 羅高明指堅硬防撞欄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本報訊】(記者 甄健輝)今年六月所有新車將會被禁止安裝有危險的防撞欄。近年很多車主都會為車輛裝設防撞欄,但運輸署指出,部份防撞欄會對被撞倒的人士造成更大的傷害,故現正計劃禁止車輛在車頭裝設有危險性的防撞欄,並希望能在六月開始對新車實施規定,一年後擴展至所有車輛。當局亦會制訂非危險、允許安裝的防撞欄清單,供車主參考。

 車輛安裝防撞欄,原本是希望增加對車輛的保護,但運輸署工程師(車輛檢驗)羅高明指出,由於部份防撞欄由堅硬的金屬製成,比車身堅硬,若與其他道路使用者相撞時,會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更大的傷害。

 羅高明稱,外國的測試顯示,有部份合金製或鋼製的防撞欄,比車頭原廠泵把以至車頭蓋堅硬。在沒有防撞欄情況下,以時速三十公里的速度撞上人類頭部可能都不會造成致命傷害,但若加裝了防撞欄,則車速可能要低至二十公里才不會造成傷害。相信有些低車速交通意外中導致行人死亡或傷殘,是由於肇事車輛裝設有鋼製防撞欄。而一些重型橫欄高度與兒童頭部相若,這對兒童尤為危險,現時裝設防撞欄的主要是一些四驅車及跨境重型貨車。

 羅高明指出,其實防撞欄的作用,主要是當車輛在非道路上、特別是在偏遠及荒野地方行駛時,若受到龐大的動物撞擊時可為車輛提供進一步保護。但車輛在城市中行駛,防撞欄並沒有實際用途,車輛本身的設計已提供足夠的保護,而現時亦有法例規管車輛裝設額外的設施。

 羅高明續稱,由於並非所有防撞欄都具有危險性,故當局將編制一份獲准防撞欄的清單,並不時予以更新,讓市民查閱。當局將會通過驗車,檢驗車輛是否裝設危險性防撞欄,並要求車主拆除危險性防撞欄。若車主不遵從,當局可能取消有關車輛的牌照。

 羅高明透露,現正就建議進行諮詢,希望能在四至五月進行宣傳,在六月開始對新車執行有關法例,並著手編制有關清單,在明年六月起對所有車輛執行法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