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2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2-16] 九巴荔枝角車廠四月關閉

放大圖片

 雷普照(上)與九巴老員工在一起揮手告別荔枝角車廠。

本報記者 寧方

 有三十七年歷史,位於荔枝角寶輪街的九巴巴士車廠將於今年四月停止使用,轉作住宅開發用途。而於一九六五年落成的車廠是現存本港歷史最悠久的營運巴士廠。九巴董事雷普照說,在此工作了三十二年,現在要離開真是十分不捨。

 這座巴士車廠廠樓高三層,樓宇總面績約為三萬五千九百平方米。所管理的巴士超過一千部,行走約一百二十條路線,遍及油尖旺、九龍城、深水步、葵青、荃灣及港島等地區,所屬廠的車長超過二千人。

 六十年代中期,由於不少在三四十年代興建的九巴車廠已不能配合營運上的需要,因此九巴在荔枝角興建新車廠,並於一九六五年將原來在深水步車廠的巴士維修工序遷移至該廠。現時該廠設有三十二條維修車坑,並有各類輔助設施如剎車測試器及測量巴士廢氣排放的煙度機,方便進行日常的巴士維修及定期驗車工作。車廠的二樓及三樓天台可供二百部巴士停靠。

 以六十年代的維修水平而言,荔枝角車廠啟用時的設備已較早期的車廠有明顯進步,例如採用維修車坑,而毋需使用起重機升高巴士車身,就可修理巴士底盤。然而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一些工具及設備變得不合時宜,很多維修工序亦已陸續改用電子儀器。廠內現時仍保存了舊式的交流發電機測試儀、鼓式制動器車床及金工車床,雖然已較少機會使用,但性能仍保持良好。

 此外,車廠的派更部一直負責通知轄下車長的工作時間及出車程序,舊式的派更方法需要將車長的更牌以人手編排,並掛於派更部的告示版上,以方便車長查閱。由於巴士的班次及車長數目經常會因應客量需求而更改,因此有需要發展一套更有效率的派更方法。至八十年代編更工作電腦化後,編更工作更有效率,車長也更易查閱。

 當荔枝角車廠關閉後,該廠的車務及維修工序將會遷往西九龍新車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