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8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8-16] 美元轉弱基金投資大轉向

放大圖片

 美國股市持續下跌大大打擊了投資者信心,股票基金的大量流失勢必影響美經濟復甦。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

 伴隨著恐怖襲擊及企業爆發會計醜聞的衝擊,月前美元崩圍式的大跌已引發了美元資產的大量流失,儘管近期美元跌勢已放緩甚或技術反彈,但已動搖了的根基不易收復,美元資產的流失已成為了基金界近十年來最重大策略性投資改變的延續。

 追蹤美國基金流向後發現今年以來,股票基金已流失606億美元(約4726億港元),高風險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及部分投資股市的平衡型基金資金也分別轉出25與70億美元,與股市沾上邊的基金資金規模不斷萎縮,顯示投資者對股市信心的不足。

 全球股市震盪走弱,根據彭博資訊統計,今年以來,國際基金出多進少,股票基金資金大幅流失,迄今已減少超過600億美元;與此同時,債券型基金明顯成為資金避險天堂,資金淨流入123億美元,多數投資人士選擇退場觀望。

資金持續流入債市

 基金公司市場策略員表示在美國尚未出現令人滿意的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前,預料資金轉往債市暫泊的情況將持續。整體而言,債券基金波動與收益都較股票基金來得溫和,不過依據債券評級及發債人的不同,風險也有所差異。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公布7月非製造業指數為53.1,稍低於54.6的預測值,而上月指數為57.2,特別在ISM指數新訂單指數部分,指數由60.8下滑到50.4,顯示近期美國製造業訂單大幅滑落,而庫存同步減少,表示製造業發現需求不振,採取減產並消化存貨的方式因應,基金公司經濟研究員認為這項作法將造成企業第三季營收成長趨緩, ISM指數大幅下滑,等於宣告美股第三季經濟表現將平淡,對於近期股市,也將再產生另一波之衝擊。

美股第三季料表現平淡

 美國近期經濟表現轉弱,早己反應在股價之領先下跌,目前經濟數據之公布,只是證實股價的確是景氣之領先指標。交易商亦指出美國投資者為彌補在美股上所遭受的損失,自海外撤回資金是支撐美元穩健走勢的因素,市場認為美國經濟減緩亦將對其他經濟體造成影響,美股再度收挫;NASDAQ指數重挫至1206.01點,為自1997年4月以來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更跌至283.91點,跌落300點關卡下。

美股成經濟領先指標

 高收益公司債券因投資等級較差,波動幅度也相對較高,較適合淨值波動承受風險較高的投資人士介入,一般投資者還是較適合選擇符合投資等級的公司債券或政府債券基金。

 受到全球景氣仍處疲軟影響,美國前兩季企業財報都不盡理想,導致股市長時間呈現震盪整理格局,儘管時序進入第三季美股一度出現上漲行情,在企業財報不佳以及7月公布的多項經濟數據疲弱雙重打擊下,股市再度下跌,避險資金轉進政府債券或相關基金停泊。

政府債券基金擴張千二億

 事實上,債券基金中的政府債券基金今年以來擴張163億美元(約1271億港元),州政府債券基金則增加53億美元,可投資等級公司債與全球債券基金也成長將近3億元。公司債券基金規模所以成長緩慢,肇因於年來多家大型企業傳出財務報告揭露不實,公司債價格一再收低所致;而持續扮演吸金角色的政府債券基金,基金公司市場策略員認為在市場出現令人滿意的經濟數據,以及企業財報狀況好轉前,資金流入政府債券與高投資等級公司債券或相關基金的情況不會改變。 鄭耀明 alpha_goal@yahoo.com.hk

美國經濟走到盡頭?

 俗語云:「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美國經歷了七年多經濟強勁增長後,美元匯價的走勢由今年二月份開始逆轉,期間美元兌歐元匯率由二月初一歐元兌0.86美元,至七月尾時一歐元已上揚至一美元水平,美元約貶值了16%;而美元兌日圓則由一美元兌135日圓下滑至現時一美元兌119日圓,也貶值了約13.7%。

 自六月份以來美國一些重要的經濟數據如零售及消費者信心指數等同步轉弱,加上企業持續發出看淡盈利前景的報告,引發投資者對於經濟前景的疑慮。除此之外,繼Enron事件之後,其他大企業相繼因會計帳目問題被司法部展開調查,這接二連三的醜聞令投資者對美國的信心大減,導致美股大挫,杜指及標普指數已跌至近三年的低位,而納指更回復至97年的水平,大大削弱美元資產的吸引力,引致部分國際資金外逃出美元區。

國際資金流出美元區

 另一個導致美元下跌的原因是美國龐大的經常帳赤字:美國的貿易赤字創十年新高,主要是強美元的政策令美國出口缺乏競爭力;而以往美股持續多年強勢遂吸引國際資金大舉流入美國市場,彌補了大部分的經常帳赤字,而如今在美股表現失色的情況下,流入美國的資金不若以往多,加上近年美政府在失業救濟及軍事方面的開支大幅上升,大大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使得政府財政赤字的問題持續惡化,令投資者對美元資產失去信心。而近年併購活動大幅減少,對美元的需求亦較以往為少。

 美元貶值可導致進口價格上升並因此迫使聯儲局收緊銀根,以防禦通脹的壓力,間接拖慢環球經濟復甦。不過目前美國通脹溫和,消費力依然強勁,因此美元弱勢所造成的購買力減弱的負面影響有限。相反,美元走弱將提高美國出口在海外市場的優勢,特別是依重出口的科技公司及跨國企業,提高美國企業在海外市場所賺盈餘的實質價值是提升盈利表現最快見效的方法,剛過去的企業業績公佈中不少跨國企業因貨幣貶值使得盈餘出現大幅改善。

 話說回來,香港投資者最關心的始終是美元弱勢對香港經濟有什麼影響。港元與美元掛鉤,美元弱勢等同於港元貶值,這對香港經濟有多方面的影響。從樂觀的角度出發,港元貶值可刺激本地旅遊業及出口。另外,本地資產價格相對下跌,亦可能吸引外資流入吸納一些質優的資產,對本港經濟復甦有幫助。但同時貶值會對入口價格構成上升的壓力,使港人對外國貨品的購買力下跌。到現時為止部分入口貨物已把價格提升,食品、房車及電器的價格亦已經上升了約3%至10%。在目前經濟低迷的情況之下,可能對本地的進口零售商造成打擊,在失業率高企及其他不利的經濟因素的影響下,會進一步拖慢本港經濟復甦的步伐。

港元貶值打擊進口零售商

 雖然美元續挫,主要是企業會計醜聞及美股跌勢累事,但有關利淡因素存在已久,正被市場消化,按理應該對美元的打擊一日比一日小。而且若從資金流向分析,暫未見市場大規範看淡美元資產的現象,因為資金流回歐元及日圓區後,資金並沒大量投入股票市場,反而只是手持現金及一些短期的收息工具,這顯示投資者只是將資金暫時停泊在非美元資產區,一旦形勢有變,資金或隨時調回美元區。歐元日圓近期已出現超買現象,這有利美元隨時爆發反彈;至於企業帳目醜聞,美國有關機構已要求過千間大型企業在本月十四日證實公司帳目的可靠性,短期股市還有波動,但長遠來說投資者的信心將逐步回復。  柏斯理財集團

基金投資策略參考

 澳洲—中立◆澳元疲弱,加上當地貨幣供應環境是二十年來最佳的,使經濟下滑的影響僅為輕微。經濟宏觀展望不俗,我們因此調高澳洲的投資評級。

 中國內地—中立◆雖然我們仍然對中國市場的長遠發展持中立態度,由於近期大市一輪調整後,股價已重回更吸引的水平,我們故略為看好短期的表現。有跡象顯示,中國政府希望在人大會議召開前,在十一月份刺激國內市場的表現。中小型股份自在首半年上揚後,已經歷健康的整固期,投資者將繼續重新評估行業的投資評級,故此建議趁低吸納。

 歐洲大陸—增持◆由於市場關注環球經濟的復甦步伐及美國會計手法醜聞,金融時報世界歐洲指數在本季下跌百分之九點九。我們預計,大市在第三季將短期上揚,但不明朗因素仍在。歐元區股票的表現應優於美國。

 香港—中立◆在流動資金帶動下,香港股市的表現有可能超越經濟表現。盈利預期及普遍外資持股量低,造就港股風險—回報率吸引之有利條件,惟市場缺乏主要推動力,令大市上升的幅度將受限制。就亞洲區而言,我們給予香港中立投資評級。

 印度—增持◆雖然間斷發生突發事件,印度市場的長期展望仍然向好。農業增長及工業表現呈起色,相信印度經濟也將改善。現時的股價水平合理。我們對印度的整體投資評級為正面。

 印尼—減持◆我們整體減持印尼市場,尤其是在近期股價急升後。股市在現水平已乏吸引力,可上升的潛力也有限,加上不論來自企業或宏觀經濟層面的任何負面消息,均會打擊現時脆弱的市況,這情況在印尼屢見不鮮,致使我們減持印尼市場。

 日本—中立◆鑑於日本央行將增加市場的流動資金,加上國內經濟可錄得百分之二至三的增長,從亞洲區而言,我們給予日本中立的評級。亞洲經濟增長有利日本的發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抵銷美國經濟牛皮的負面影響。

 韓國—增持◆由於韓國國內經濟強勁,加上股價仍有折讓,我們維持增持韓國之評級。然而,外圍因素有任何變動,將觸發獲利回吐之拋售活動,致使我們採取審慎增持態度。

 馬來西亞—增持◆經濟方面,在政府推出刺激經濟措施下,內部需求增加。我們對馬來西亞之整體評級,調高至短期正面。

 菲律賓—減持◆菲律賓的經濟基礎前景沒有多大改變—經濟疲弱、出口放緩、消費萎縮及赤字龐大。此外,當地股份價格也不及鄰近市場相宜。

 新加坡—增持◆我們維持增持新加坡市場。以收益率差額計算,股份價格仍然吸引,而宏觀及企業層面的重整工作,將可提高股本回報,連帶使新加坡之投資評級獲調高。

 台灣—減持◆基於整體行業銷售及出口改善,加上股價吸引,我們相信,股份在未來三個月上升的機會較下跌為大。我們對股市持審慎但樂觀的態度。

 泰國—增持◆泰國央行成功發售政府儲蓄債券,顯示金融系統的流動資金充裕。另外,政府成功為FIDF債務融資,也消除這批未獲資金支付的債務所引起的不明朗和關注。

 泰國市場短期內很可能繼續受外圍市場影響,但鑑於當地經濟持續復甦及股價合理,我們仍然維持泰國的投資評級為增持。

 英國—中立◆企業的業績已符合調降的預期,發出盈利警告的企業數目減少。英國與美國市場同告疲弱。經濟基礎應在年底再次主導大市走勢,鑑於不少公司也出現超賣,應可帶來機會。

 美國—減持◆由於經濟復甦放緩及美國公司管治質素引起關注,美元持續疲弱,導致國內投資者不願冒險,美國股票現時重返911事件後水平,看來較美國債券吸引。  --德盛環球投資《八月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