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8-23] 和黃賺59億減17%勝預期

 【本報訊】(記者 孔慧敏 黃幗兒)長和系昨公布02年度中期業績,長實(0001)及和黃(0013)業績均較市場預期為佳。長實期內盈利為39.1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6.8%,每股盈利下跌7.1%至1.69元,維持派中期息0.38元;和黃期內盈利為59.51億元,下跌17.1%,明顯較市場預期27%至45%的跌幅細。

長實土儲足夠5年發展

 長實期內物業銷售收益為3.85億元,較去年的3.14億元增加22.6%;物業租務之收益為3.66億元,增加15.8%。長實及和黃主席李嘉誠表示,今年首6個月本港物業交投上升,反映港人置業需求仍然存在,故當信心恢復後,市場購買力自會大增,整體樓市將有更好表現。

 長實期內以增購及落實補地價等方式,進一步擴大土地儲備。按集團現有的可發展樓面計算,已足夠集團未來4至5年發展各類物業之用。長實上半年有份參與的本港已完成物業樓總樓面約10.8萬平方米,預計下半年將完成約31.4萬平方米樓面。內地方面,上半年已完成19.7萬平方米,下半年則料完成41.7萬平方米。

港口貢獻勁赫斯基大減

 和黃上半年因出售部分港口權益及為和記港陸(0715)進行回撥,分別錄得11.29億及3.95億元,共得15.24億元特殊收益,相較去年的19億元下降兩成。

 以利息及稅前盈利計算,和黃期內的港口、零售及製造、電訊、長江基建(1038)的盈利貢獻分別上升22%、13%、10%及10%,地產及酒店業務並無增長,由於天然氣價格下滑及利息偏軟,旗下赫斯基能源及財資貢獻分別下跌29%及53%。

 雖然港口業務表現突出,李嘉誠未有直指該業務為集團的「明日之星」,僅稱,每個部門的表現均理想。

長和負債率同為12%

 由於深圳鹽田港吞吐量強勁增長56%,加上新收購的墨西哥、阿根廷及泰國等8個碼頭,導致港口有關業務上半年收入攀升36%,達93.75億元,期內處理的標準箱總數量達1630萬個,增長31%。

 截至今年6月底,長實及和黃的資本與負債比率同為12.2%;僱員人數方面,長實約有6000名員工,僱員開支約5.4億元;和黃(不包括聯營公司)約9.23萬人,其中2.46萬人受僱於香港,員工薪酬成本為69.6億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