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8-28] (第21期)證券基金法明年初三審出台

放大圖片

 內地銀行八萬億的儲蓄資金透過基金流向證券市場。

 8月23日,備受市場關注的《證券投資基金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初審。這意味著歷時3年多、幾易其稿的基金立法獲得突破性進展。人大財經委員會會員、投資基金法領導小組副組長周道炯在出席第二屆中國基金市場國際研討會時透露,8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將對《證券投資基金法》(草案)進行一審,今年11月份左右有可能安排二審,明年2月份可能進行三審。他希望《證券投資基金法》在經過三審後能盡早出台。

 投資基金法的起草始於1999年4月,最早的立法思路是,草案涵蓋證券投資基金、風險投資基金和產業投資基金三大領域。在幾年的立法過程中,考慮到後兩者在我國尚處於起步階段,且與證券投資基金風格迥異,2000年立法小組調整了基金法立法思路,決定先期制定《證券投資基金法》,由此,《投資基金法》(草案)也更名為《證券投資基金法》(草案)。

基金投資運作實現規範

 此次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的《證券投資基金法》(草案)對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的各個環節進行規範,如基金的設立,基金份額的發售,基金交易與申購、贖回,基金投資運作與信息披露,基金變更、終止與清算等。為保護投資者利益,草案還明確了基金份額持有人權利及其行使、基金的監督與管理、法律責任等內容,並規定了民事賠償責任。至於組織形式,草案規定基金可以採取信託制組織形式,也可採取公司制或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組織形式。對於基金業發展中某些尚未實踐的內容,草案還作了原則性規定,並授權國務院制定細則予以試點或實施。

證券市場日益走向成熟

 作為基金業發展的基本大法,《證券投資基金法》的出台將極大地促進我國基金行業的規範化發展進程,並在相當大程度上對我國證券市場日益走向成熟起到加速作用。特別是在「入世」後我國資本市場逐步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該法的出台無論是對國內基金管理公司還是中外合資基金管理公司的規範運作都將提供相應的法律保障,進而促進整個證券投資基金業的發展。而且,隨著證券投資基金的發展,我國機構投資者的隊伍和實力將得以壯大,這對於培育證券市場成熟的投資理念和改善投資者結構都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從而客觀上推動我國證券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  本報記者 陳豪

高級商務創新人才的搖籃

 瀋陽大學和田國際商學院是瀋陽大學與香港和田教育投資有限公司聯合興辦的一所新型學院,學院以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品學兼優、綜合素質高、創新能力強的開拓型、實用型、複合型、國際型高級管理專門人才為目標。學院以其國際化、創新性的辦學模式受到各方面的關注,本報記者專門走訪了院長張今聲教授。

機制創新 推學分制

 張今聲教授指出,這所學院是基於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的感召而創辦。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快,尤其是中國加入WTO之後,最缺乏的是駕馭市場經濟、通曉國際經濟運行規則、參與經濟競爭的高級國際商務管理人才,這是時代的要求,也是中國發展的要求,而傳統的教育體制已經遠遠不能適應,必須探索一種新的辦學模式,引進國際先進教育經驗,建立一所新型的學院,這所新學院首先體現在機制上的創新。和田國際商學院實現了投資主體多元化的創新,在此基礎上組建了董事會,董事會是學院的最高決策機構,日常教學工作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同時推行全面的學分制、教職員工的全員聘用制、教師優選制等一系列競爭性的運行機制。尤其是主管部門給予學院以充分的自主權,學院可以在瀋陽大學在籍的一、二年級學生中擇優招收學生,進行嫁接培養,也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面向社會自主招生。可以舉辦各種進修班和研修班等,靈活的機制使學院能夠根據社會需求的變化,適時進行自我調整和自我完善,能夠生機勃勃地迅速成長。

 張今聲教授認為,作為培養高級國際商務人才的搖籃,必須有現代化的教學環境,學院高度重視硬件設施的建設,目前已經擁有適應教學需要的現代化計算機中心和採用國際先進技術的語音教學中心、MBA多媒體教室,可以進行遠程網絡教育,目前學院正在陸續把所有教室改造成為設備先進、功能齊全的CAI教室。

擁高質素名牌教授

 張今聲教授強調指出,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院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培養高級商務人才必須要有一支高素質的名牌教授。一所學校的教學質量、學術水平和學生質量最終取決於教師的水平。所謂大學就是大師雲集之地。和田國際商學院在聘用名師上傾注了極大的力量,目前已從清華大學、中央財政金融大學、東北大學、東北財經大學、遼寧大學、瀋陽大學等多所國內外著名大學和港、澳、台地區中聘請了一批著名學者擔任主要教學任務,其中博士生導師8名,教授22人,副教授47人。為確保外語教學,學院還從美國、英國等國家聘請了多名外籍教師,承擔外語及專業課的授課任務。

國際教材 雙語授課

 創新人才需要創新型的教學過程來培養。張今聲教授特別指出,和田國際商學院在實際教學工作中貫穿的一個指導思想就是創新,創新,再創新。專業課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以案例教學為重,以小組討論為主要方式,結合教學實地考察,將課程教學與案例分析有機融合在一起,注重學生創業精神、創新思維和實際操作技能的培養。所有的課程都採用國際著名大學的專業教材,實行雙語授課。為開拓學生的創新思維,學院為學生提供多種選擇,形成一種全新的教學環境,學生可以自願轉入出國深造的教學模式,目前學院已經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等國有關高校建立了校際合作關係。

 張今聲教授展望學院發展前景時指出,和田國際商學院將經過五年的時間,把學院建成以本科教育為主,與國外多所高等院校聯合辦學為輔的設備先進、管理現代化、教學質量高、辦學效益明顯、具有自主發展功能和自身特色的國內乃至國際一流的商學院。(特刊)

外資不能直接投資A股

 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證券投資基金法草案中規定,外資參股基金管理機構、基金托管機構及其在境內從事的基金活動,必須符合證券投資基金法草案與證券法的有關規定。這意味著,參股基金公司的國外投資者不能直接投資國內A股市場。

 據介紹,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允許外資參股基金管理機構。外資參股是對基金管理機構的投資,參股後所有的基金活動必須由基金管理機構進行,外方投資者不能直接投資國內A股市場。

 草案還規定,基金管理機構及其所設立的基金從事證券投資活動必須符合證券法及有關法律規定。證券法規定「客戶開立賬戶,必須持有證明中國公民身份或者中國法人資格的合法證件」;中國證監會發佈的《外資參股證券公司設立規則》中規定,有關外資參股的證券公司可以從事股票和債券的承銷,不能從事A股自營。

王連洲:對外資參股基金影響不大

 據悉,全國人大證券基金立法知名學者王連洲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從7月1日施行的外資參股證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兩個設立規則不會干擾正待審批的《投資基金法》。待批的投資基金法中有允許外資成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的規定,可以看作是立法基礎。從日後執法角度看,投資基金法盡快出台將有助於為包括這兩個規則在內的規章的執行提供更強的執法依據。

 目前,包括南方基金、鵬華基金等管理公司在內的國內基金管理公司與國外合作方簽署了合作協議,但其發展步伐受不確定因素影響一直邁得不大。王連洲認為證監會這兩個規則顯然有助於中外合作合資基金大張旗鼓地發展。不過他強調兩規則實際是有關部委遵照中國加入WTO兌現承諾的一部分。證監會頒布的規則屬於部門規章的範疇,與國家法律的起草頒行沒有衝突之處。儘管投資基金法從立法的工作看時間較長一些,但具體的部委其實應根據加入WTO的實際情況盡快完善相應的規章制度,沒有必要等待有關法律完全徹底到位。

投資基金法宜盡快完善

 對於外資進入後的影響,他認為從外資參股基金公司的規則看,外資持股比例或在外資參股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擁有的權益比例,累計(包括直接持有和間接持有)不超過33%,在我國加入WTO後三年內,該比例不超過49%。這些規定應該有利於進一步開放和國內公司學習新的投資理念。而在實際施行中,合資基金管理公司無論從何種角度說,同樣要遵守投資基金法,因此內外資的合作有比較適宜的環境,有助形成公平的競爭。此外,儘管投資基金法還沒有出台,但也不需要進行大的變動,例如對於合資的立法依據,投資基金法中已經有了允許外資成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的規定,這將為兩規則實行提供立法根據。  本報記者 陳 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