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8-30] 大學校園性騷擾誰之過

 【本報訊】(記者 蔡蘊賢 周俊傑)對於今次中大迎新營中,有同學叫喊猥褻及侮辱女性口號一事,社會各界人士均認為,此舉違反道德標準,而現時社會風氣敗壞,才令學生做出這些行徑;他們建議,要加強道德教育,提高整個社會的道德水準。但有同學表示,在迎新營中有不雅舉動的情況普遍,無傷大雅。

中大應正視有關情況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部講師蔡子強認為,中大應正視有關的情況。他指出,在社會上,這些行徑已足夠被人控告性騷擾,嚴重偏離社會的標準,而且近年更有惡化的趨勢,故此學校方面要帶出清楚的訊息,學校是不容許色情風氣存在。

宣傳色情文化傳媒也要負責

 他又指出,造成這種局面,傳媒也要負上責任,本港一個集團旗下的一份刊物,經常刊登一些不雅的資訊,例如每期的封面都有一些衣著性感的少女,而且這份刊物深受學生的歡迎,將色情的文化帶入課室,但是該集團屬下的報紙,昨日則發表評論,嚴厲批評學生的行徑,他認為,該集團應內部檢討,才聲討他人。

部分大學生德育低下

 教聯會會長楊耀忠指出,是次事件反映出現時大學生的德育水平低下,才會用這些庸俗字句。他認為現時社會泛濫著庸俗風氣,很多媒介經常用低俗詞句作報道,導致大學生水平下降。他又表示社會對大學生有著十分高的期望,這事件令到社會各方面產生負面印象,更甚者可能對香港大學教育失去信心;要解決此問題,他覺得校方需加強輔導,亦需與大學生加強溝通,在設計活動時給予意見,減低再次發生機會,但假若真的涉及性騷擾問題,學校應給予學生忠告。

 香港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主席岑嘉評表示,現時社會風氣影響學生,學生輔導處應多與學生溝通,並要在學校加強德育課程。但他不贊成學校開除學生的學籍,他覺得,應該將問題提出來,讓同學們自己反省。

師兄師姐「教壞」新生

 而兒子就讀中文大學的陳太覺得,今次事件中所用的字句及海報確實不雅,令到別人頗難接受及難堪。她認為迎新日是一班師兄師姐藉此教導新生,適應大學生活,但現時這種做法卻會「教壞」新生,造成反效果。今次事件令到她對中大有少許失望,她覺得中大一向「民風純樸」,文化濃厚,應不會有此類低俗遊戲;她稱,她兒子也是中大學生,當年迎新並沒有此類遊戲,但今次事件難免影響形象。對於學校處理手法,她表示除了學生有責任外,學校亦需負上一定責任,應設法監管學生的不當行為,假若監管不力,此歪風會令中大校譽一落千丈。

 不過中大趙同學表示,在迎新營的氣氛下,很多同學都會做出一些自己也不以為意的事情,例如講出一些不雅的說話,她覺得,在大學迎新營中玩弄色情的情況十分普遍,此舉無傷大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