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09-24] 胡振中樞機患骨髓癌病逝

放大圖片

 胡振中樞機

 【本報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因骨髓癌,昨日清晨在瑪麗醫院病逝,享年七十七歲。樞機主教一職由助理主教陳日君接任。

今明兩天教會設弔唁冊

 大批神職人員接到胡振中逝世消息後,趕到醫院。胡振中的遺體由在場的神職人員陪同移離病房。天主教香港教區秘書長李亮向在場等候的傳媒表示,胡振中樞機死於骨髓癌,過去幾天依靠儀器幫助維持生命,前天病情惡化,延至昨早上七時零五分病逝。李亮又說,教會將會在今日及明日兩天,在天主教堅道的教區中心擺放弔唁冊,星期五晚有守靈彌撒,胡振中樞機遺體星期六出殯,之後安葬在跑馬地天主教墳場。至於由陳日君接任香港教區樞機主教即時生效。

常勸喻世人和平相處

 已故胡振中樞機主教的主診醫生港大醫學院副院長梁憲孫表示,胡振中樞機在六年前發現患上骨髓癌,屬於血癌一種,這個病很難醫治,一般只可以延續生命兩至三年,胡主教能夠與癌病對抗六年已算不錯。他表示,胡振中樞機一個月前入院,至前天昏迷,院方利用藥物減輕他的痛楚,今次是因為癌細胞擴散至胸腔,導致肺積水而不治。

 昨早很多天主教徒在做彌撒時,都為病逝的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祈禱。教友對胡振中的逝世都表示惋惜。一些教友說,最深刻是胡振中的慈祥形象,與及他經常勸喻世人要和平相處。教區印製了胡振中紀念特刊,派發到各聖堂,在堅道主教座堂放置了胡主教的遺像,並張貼通告,公布他病逝消息。警方交通部派員到教區,商討有關星期六舉殯的交通安排。

教宗曾讚胡振中貢獻

 胡振中樞機過去二十多年,一直帶領全港超過二十三萬天主教徒。他一九二五年三月二十六日,在廣東省五華縣出世;一九五二年七月六日,正式成為神父;七五年出任香港區主教,開始領導香港教區;八八年六月,獲教廷委任為樞機。他在今年六月因病入院,證實患上末期的骨髓癌。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月初曾經發表公開信,讚揚胡振中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