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12] 文匯社評:顧全大局 同舟共濟

 青馬管制區昨日發生勞資糾紛,部分員工不滿資方更改合約削減雙糧,採取工業行動,先用車輛堵塞長青隧道入口,其後又關閉收費亭閘口阻止車輛通過。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表示,青嶼幹線員工有請願的權利,但希望他們亦要考慮對公眾所造成的影響。

 香港正經歷經濟不景和結構轉型交疊的困難時期,在普遍出現裁員、減薪、削減福利和取消雙糧等情況下,勞資關係難免緊張。更為嚴峻的是,香港的經濟調整期將是漫長的,因此,在未來更艱難的日子裡如何處理好勞資關係,對經濟復甦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若勞資雙方都能夠互相體諒,以同舟共濟的精神,共同承擔經濟調整的痛苦和責任,就可以減輕調整的痛苦和震盪,創造雙贏局面;若勞資雙方缺乏互諒互讓的精神,不顧公眾利益各走極端,不但勞資雙方兩敗俱傷,而且會傷害整個經濟和社會。

 鑒於經濟形勢嚴峻可能出現更多勞資糾紛,我們認為,畢竟勞資雙方同乘一條船,要提倡互諒互讓精神,以克制和理性的態度,解決矛盾和糾紛,特別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顧及公眾利益。

 首先,一旦出現勞資糾紛,無論任何一方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作出損害公眾利益的非理智行為,任何人欲以公眾利益為籌碼達到自己的要求,不但是緣木求魚之舉,而且會損及整個社會,亦因此失去社會的同情。在這方面,美國西岸港口勞資糾紛的教訓,香港應引以為戒。美國西岸二十九個港口關閉一周來,美國經濟平均每天約損失十億美元,兩周後美國經濟損失將擴大到每天二十四億美元。工潮除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日益擴大外,也令大幅依賴美國市場的亞洲出口國家和地區叫苦連天,其中香港大約一百億貨品受影響,工潮若持續將影響本港明年經濟復甦。美國西岸工潮說明,任何不考慮公眾利益的工業行動,造成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因此青嶼幹線部分員工在勞資糾紛中必須顧及公眾利益,停止任何阻塞和影響交通的做法。

 其次,勞資雙方必須互相體諒,顧全大局。資方在不得已採取調整成本的行動時,最好能與員工商量,開誠佈公,說明難處,相信員工一般是能夠理解和達成共識的。這樣不但能減少工業行動的出現,而且能贏取員工的對企業的支持和認同感。勞方也應該正視企業的難題和困境,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要求資方仍然給予經濟暢旺時的薪酬福利。為了保住原有的薪酬福利,員工非理性地以公眾利益為籌碼發起工業行動,社會也難以接受。當然,一些短視的僱主會乘員工議價能力低,在獲取利潤的情況下仍然趁火打劫大幅裁員減薪,這不但令員工反感,社會同樣也難以認同。

 再次,政府、工會以及立法會內的有關議員,都有責任加強對勞資糾紛的調解工作和完善應急機制。應該在勞資糾紛發生時及時介入調停,以避免事態擴大和惡化。在事態惡化時,也應及時啟動應急機制,將對公眾利益的衝擊減低到最小程度。此次青馬管制區勞資糾紛,勞工處介入調停糾紛,以及運輸署啟動緊急事故協調中心應變,在時機和效率上還應該進一步改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