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地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1] 珠海房地產有效剔除泡沫

放大圖片

 檸溪文明社區村民代表昨天上午從珠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順生和開發商珠海朗天房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徐茂春手中接過了金燦燦的鑰匙。

 【本報記者凌豫萍 實習記者楊霞二十日電】經過幾年的政策性調整,珠海的房地產開發規模繼續得到有效控制,那作為珠海龍頭產業之一的房地產業今明兩年應如何健康發展?近日,珠海市四十多家房地產開發企業、中介機構在珠海市建設局組織下匯聚珠海華發嘉園,大家共同為珠海房地產業未來的走向出謀劃策。珠海市建設局負責人認為,今明兩年珠海市房地產業的發展重點在進一步提高樓盤整體素質、增強市場競爭力的同時積極拓展市場空間,加大商品房的推廣力度。

 珠海市建設局郭仲秋局長談到,珠海市的第一個房地產專案於1984年開工,根據珠海房產的五年周期計,84到89年為第一個周期,這個周期開始有了房地產概念,90年到94年第二個周期,從房地產認識進入到房地產市場的階段,94年到99年為第三個周期,房地產走入理性階段,99後進入到第四個周期,而今明兩年便是珠海市房地產業關鍵轉折階段。

新建商品房銷售增17%

 據了解,近兩年珠海市處於商品房竣工面積小於銷售面積的狀況。這在全國其他城市是很少見的現象。經過幾年的政策性調整,珠海的房地產開發規模繼續得到有效控制。據統計,今年1-9月,商品房竣工面積56萬平方米,比去年同期減少28.6%。與市場供應量相比,珠海房地產市場需求旺盛:今年1-9月,珠海市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84萬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長17.3%;銷售金額29億元,同比增長14.1%。二手房成交活躍,空置商品房面積繼續下降。

 珠海市建設局住宅與房地產業科陳少翔科長就珠海目前有效需求較旺與有效供給不足的狀況進行了分析,他談到一方面這是可喜的現象,因為有效需求較旺而有效供給不足可以使珠海的空置樓得到消化。資料表明,今年1-9月,珠海市空置商品房面積比去年同期減少25.7%。但另一個方面,這種狀況導致市場上可供購房者挑選的樓盤相對較少,加上空置商品房中還有一部分是90年代「房地產熱」的產物,其區位、類型、檔次都已脫離市場的需求,屬無效供給。

空置商品房面積減25%

 在珠海房地產開發總規模繼續縮減的情況下,城中村改造專案在全面提速,今年1-9月,城中村改造專案新開工面積129萬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長37.2%,這個速度將持續增長。今天上午,由朗天房地產有限公司開發的檸溪文明社區回遷典禮隆重舉行,至今,珠海香州區列入改造的26個行政村,已有23個已招標,16個已動工,9個已喬遷新居。珠海城中村改建將該市房地產業推入到「大盤精品時代」。城中村平均用地面積14萬平方米,其中10萬平方米以上的就有十個,20萬平方米的有5個。房地產大盤的開發使真正具有實力和規模的房產發展商脫穎而出,為了在市場上搶佔最大的市場份額,開發商們重視規劃先行的開發理念,並加大對環境和設計的投入,徹底結束了「無環境、無配套」的歷史,隨之一批大而精的樓盤走進居民的生活。珠海朗天房地產有限公司在朗晴居和錦繡檸溪的專案開發過程中大刀闊斧地建成6萬平方米中心園林;銀石雅園則花200多萬港元聘請美國泛亞易道設計公司等等。這些高質素的新盤已逐漸成為市場供應的主流,並使珠海的房地產市場逐步走向一個新的發展空間。

重點拓展港及內地市場

 據珠海權威部門分析,1-9月份,在珠海買房的外地人口佔到五成,這個比例仍在繼續增長。隨著珠海浪漫之城的定位和強大的廣告攻勢,珠海適宜居住的浪漫特色讓越來越多的內地及港澳人士嚮往。

 記者了解到,以居住環境聞名全國的珠海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港澳及內地人在此置業,旭日灣、海怡灣畔等臨海綜合大型社區深受港人喜愛,這些樓盤市場主要就是外銷市場,而外銷市場中來自香港的置業者又佔到了九成。同時隨著珠海市內新建樓盤質素的不斷提升,同樣贏得香港及內地人士的青睞。地產界人士分析,隨著珠海城中舊村的改造,樓盤規模化亦在珠海陸續出現,各發展商將著力於本身內部綠化空間建設,加上珠海優美的海景和愜意的城市環境等珠三角其他城市所欠缺的優勢,因此珠海必將成為包括香港在內的外銷市場中的新熱點。珠海市建設局也表示,今年政府牽頭已經將珠海的樓盤推介到了北京和大慶,這只是個開頭,今後還要繼續想辦法拓寬珠海樓盤的外銷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