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2] 香港連續47個月通縮

放大圖片

 香港十年來通脹/通縮走勢圖

本報記者 歐柏秋 孔慧敏

 政府今日將公布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業界料將出現連續第47個月下跌,預期為負3.4%,主要是受到本地樓市持續下滑及消費信心疲弱所影響。而據路透社向10位分析師所作的調查顯示,本港的通縮情況,在今年料將進一步惡化,預期本港今年的CPI平均下跌2.9%,明年將再跌0.8%。

 路透社的調查顯示,分析師均預期政府今日公布的9月份CPI將持續下跌,跌幅平均為負3.4%,而上月本港的CPI為負3.3%。分析師認為,9月份CPI持續下跌的成因,主要是內需疲弱,特別是零售與樓市需求不振。

樓市價格下挫 壓抑消費

 分析師指出,導致香港出現惡性通縮循環的主要原因,是地產價格下挫,房地產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份,本港的房地產價格自1997年的高峰期到目前,下挫了約65%,而住宅租金也一直下跌,拖累CPI下滑。

 此外,本港僱員薪資持續下調,導致消費者不願購買消費品,同時高企的失業率,亦打擊了市民的消費意慾。

失業率仍高企 破產急升

 分析師指出,就業市場數據在未來仍將主導零售市場的復甦與否。政府昨日公布的7至9月失業率,雖下降至7.4%,不過以香港水準而言,失業率仍然過高,這數據將繼續打擊消費者信心,阻礙本地經濟復甦。而根據破產管理署資料,今年首9個月有逾1.7萬的人宣布破產,較去年同期上升接近兩倍,主要原因也是高失業率所致。

 同時,這次失業率回順,主要是受惠進出口貿易的復甦,抵銷了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所造成的勞動力增加的影響,然而,如果美國經濟復甦停滯,本港的失業率很可能會再度回升,屆時零售市場又將進一步變差。

環球股市未明 信心疲弱

 道亨銀行高級經濟師陳寶明說,消費信心疲弱,以及環球股市未明朗,料將繼續壓抑消費需求及整體價格。

 分析師預料,本港的通縮循環在今年料將進一步惡化。分析師預料本港今年的CPI的跌幅,平均為負2.9%,分析師並預計本港CPI到明年將再跌0.8%。

 分析師認為,疲弱的消費意慾在今年底和明年初之前,物價仍會繼續下跌,之後經濟好轉,消費者才會花費,然而好轉需要時間。

中銀:治通縮先治經濟

 不少人歸咎香港長達47個月的通縮源自中國內地,但昨日發表的《中銀經濟月刊》(《月刊》)指出,通縮主因實為香港內部,中銀香港(2388)認同,樓價對本港通縮的「貢獻」最大,政府應有穩定樓價的舉動,但更重要是推動經濟發展,鞏固樓市的基礎,同時刺激內部需求,才有利穩定物價。

根源在港非關內地價廉

 一般認為,香港與中國內地僅一河之隔,本港近4年的通縮主要由內地輸入。不過,《月刊》指出,由內地進口的貨物價格過去的確不斷在下跌,但跌幅卻低於其他國家。

 去年由內地進口的貨物單位價格下降1.6%,來自日本、台灣及美國的貨物價格跌幅更大,分別達4.1%、6%及2.2%,整體下跌3.1%;今年上半年內地貨價跌3.4%,日、台、美進口物價依次下降達6.1%、5.4%及5.3%,總體跌4.8%,可見內地進口並非香港通縮的根源。

樓價跌佔通縮因素60%

 有研究指出,本港通縮的罪魁禍首一半為樓價下跌,《月刊》估計樓價下跌佔通縮原因逾60%。

 數據顯示,住屋開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權數近30%,98至01年期間,住屋開支累計下挫15.6%,令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下跌4.65%,剛好佔同期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跌幅9.02%的51%,若將商舖及寫字樓租金下跌,從而令商品及服務售價下跌的影響計算在內,樓價下跌對通縮的影響超過60%。

兩地融合對樓價影響小

 《月刊》強調,樓價大瀉引發通縮,乃由於泡沫過度膨脹、供應過多及近年經濟不景所引起,而非內地因素。雖然經濟學中的生產要素價格均衡論說,隨著兩地更為融合,物價差距將會收窄,但該行認為,此理論不大適用於本港樓價問題上,由於北上置業的港人雖有增加的趨勢,但只屬度假消閒性質,真正舉家北遷並不多見。

 本港私人消費開支近數年明顯萎縮,港人在外地的開支在90年代中急升後,一直企穩在每年800億元以上,當中大部分在珠三角花費,不過基於港人在外地的開支僅佔私人消費約10%,因此港人北上消費的意慾雖增加,但不至於成為本地消費下降的主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