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8] 十家A股公司將在星港推介

放大圖片

 內地證券市場日趨成熟,圖為繁忙的上海證券交易所大廳。

 【本報記者陳豪深圳電】日前,深圳有關上市公司方面證實,在國際證券商德意志銀行證券的安排下,近10家A股公司近日將分別在新加坡及香港舉行推介會,並與海外基金經理見面。

 證券界人士認為,由於所涉及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並沒有B股或H股供海外投資者投資,此次推介實際上是在為QFII機制(即引進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的實施鋪路。

 據了解,此次到新加坡及香港進行推介的公司包括中興通訊、寶鋼、海爾、浦東發展銀行等。據與會的上市公司代表介紹,會上各A股公司僅就公司運營和管理情況向海外投資者作了一般性的推介,並不涉及QFII制度及其具體的操作程序。然而,由於A股一直只有內地居民才能交易,香港和外國的投資基金只能投資於B股或H股,這次在境外舉辦的推介會中純A股公司佔了多數,凸顯推介會的特殊性。

 與會公司普遍業績優良,容易被海外投資者所接受,這顯示QFII的實施已進入相對具體的操作階段。據悉,目前包括美林證券在內的多家海外券商和基金已準備了數套應對方案,以便抓住中國實施QFII後的發展機會。此前,中國證監會已明確表示QFII已進入制定法規的階段。

基金三季度可用資金700億

 日前,又有46隻基金公佈了第三季度投資組合,至此應該披露第三季度投資組合的58隻基金全部亮相。從披露的信息看,基金目前可動用的資金規模約有700億元。同時顯示,「6.24」行情後基金持股比例無明顯變化,基金在重倉股、投資行業上的調整也不明顯。

中小盤基金減股票持倉

 第三季度58隻基金平均股票持倉量為63.25%,相對於第二季度平均66.03%的股票持倉量,比例略有下降。具體而言,中小盤基金在第三季度操作以減倉為主,20億至30億份額的基金平均股票持倉量從67.47%減至62.14%,20億份額以下的小盤基金平均股票持倉量也從66.92%減至63.62%。不過大盤基金與開放式基金入市相對積極,30億份額的基金平均持倉量從第二季度的67.07%升至67.65%,開放式基金股票平均持倉量更是從48%升至54.67%。

 由於第三季度基金發行比較密集,又因為第三季度基金總體略有減倉,個別基金特別對可轉債及企業債進行了減持,所以目前基金持有現金及國債份額較多,公佈投資組合的58隻基金持有資金額就達到444.24億元,如果算上沒有公佈投資組合的1隻封閉式和8隻開放式基金,基金的資金規模可達到約700億元。

開放式基金規模穩中升

 從基金的持倉情況看,低價大市值指標股受到特殊關注。本次持倉市值進入前10名的重倉股共有219隻,流通股本規模在1億股以上的有140隻,其中3億股以上的有34隻。另外在重倉股中,10元以下的低價股有72隻,20元以上的高價股隻有9隻。

 開放式基金規模穩中有升。本次有5隻開放式基金公佈了第三季度投資組合,目前其整體規模已達到190.37億份基金單位,比首發規模增加11.08億份基金單位,淨申購率為6.2%。此外,在維持較高比例持倉的同時,一些基金出現較大比例的貸方餘額,顯示有資金融入行為。有關人士分析認為,這說明基金可能在融資進行新股申購。  本報記者 陳豪

企業可進入債券市場

 【本報訊】中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表示,內地債券市場以銀行為主體、面向社會開放的場外市場條件已基本成熟,認為企業已可進入銀行間的債券市場。結算公司的研究報告顥示,尤其在市場經過充分調整、利率風險基本釋放的條件下,現時正是合適時候,讓企業進入銀行間的債券市場。

 報告中提到,初期可規定企業只參與現貨和正回購交易,時機成熟時再參與逆回購業務。內地債券市場現時是由場外交易的銀行和場內交易的交易所市所組成,但前者僅允許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參與,而自今年6月以來,銀行間債市現價已高位逐步下滑,收益率則連續回升。

韓國成下一輪復甦動力

 韓國目前的市盈率僅為8倍,是區內股值最低廉的市場,預料當外圍局勢回穩後,韓國的市盈率會升至10至11倍,即股值可從目前水平調升20%至30%。此外,有關韓國將在明年左右被納入摩根士丹利已發展市場指數的揣測,亦會促使資金進一步流入。韓國經濟狀況仍然良好。出口按年增長20%,而且動力強勁。企業盈利亦見上升,股本回報率高達18%至20%。儘管韓圜升值,但多家管理完善的企業(例如Sung Telecom、Korea Telecom、KT Telecom及Kookmin Bank)仍錄得歷來最高的盈利。雖然明年的盈利增長可能不及今年,但這些企業的增長前景仍然穩健。在本地需求殷切的支持下,我們預測2002及2003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會有5%至6%的增長。鑑於韓國企業在過去數年重整改革期間已加強企業管治,因此,美國的會計醜聞及企業管治問題預料不會在韓國重演。此外,韓國企業亦沒有如過去十年般大舉投資,我們預計,當地企業不久便會增加資本開支,成為推動下一輪經濟復甦的主要動力。

 至於貨幣走勢方面,我們預期韓圜將會升值,但不會如過去數月般急升,故應不會對韓國企業的增長動力造成任何重大障礙。韓國證交所指數近期下跌,很大程度是由於過去一年表現突出而引致獲利回吐,而非因為基本因素變差所致,所以近期的跌市是屬於健康的調整。我們認為現在是很好的入市機會。  環球新興市場投資總監 Richard Titherington

亞洲股市投資潛力勝歐美

 儘管短期後市可能會受到不明朗的外圍因素影響而出現波動,但我們仍然看好亞洲(日本除外)股市的中期前景。區內股值比其他地方吸引,當中更有眾多增長前景極佳的優質企業。

環球財經地位日益重要

 雖然亞洲股市由年初至今絕對回報微跌,但以美元計,其相對表現卻勝過歐美市場。近期亞洲股市出現調整,不是因為區內的基本因素有所改變,而是主要受到外圍氣氛動盪影響,尤其是美國經濟復甦及會計醜聞所引致的憂慮。我們有以下多個理由相信,亞洲仍具備良好投資潛力。

 一直以來,亞洲股市的絕對及相對於全球其他股市的表現,均具有高度周期性。我們相信,亞洲股市現已接近周期的底部。在利率低企、經濟增長凝聚動力及盈利前景改善的支持下,亞洲股市已具備向上回升的條件。雖然這或須等待環球股市回穩及市場氣氛好轉之後才會發生,但根據過往經驗,亞洲股市一旦回升,升勢通常會很急速。因此,投資者不應因為擔心短期的波動而錯失下一輪的升浪。

 亞洲(日本除外)目前的總市值有7,000億美元,相當於日本股市的一半有多,亦達到其他新興市場總市值的兩倍。在過去10年,亞洲區的本地生產總值已增長80%至30億美元。這意味亞洲在環球財經領域的地位日益重要,而環球投資者亦會愈來愈重視亞洲市場。

 亞洲區內的國家,各自擅長不同的行業,舉例:台灣及韓國是科技業、中國是製造業、香港是金融業,而東南亞國家則是天然資源業。在過去5年,亞洲經濟的表現亦逐漸與美國脫鉤。亞洲對美國的倚賴正逐漸減少,例如亞洲(日本除外)對美國的出口量,在去年只佔區內總出口的20%。股市亦然,區內本身的基本因素正日漸起到推動股市的作用,令亞洲股市出現走勢與美股各異的時期。亞洲這些方面的特質,正好提供分散投資的機會,是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要把握入市時機,即使對專業的投資者來說,亦會感到困難。事實上,投資者若能捱過股市周期的起起伏伏,最終亦會得到成果,半途而廢的代價,正是失去賺取實質長線回報的機會。歷史告訴我們,股市調整是必然的,不過,長遠趨勢總是向上的。  環球新興市場投資總監 Richard Titherington

中國高增長惠及亞洲

 亞洲(日本除外)的股值相對於美國較為低廉。平均來說,亞洲地區目前的股價僅是賬面值的1.5倍、盈利的13倍,而美股的股價則是賬面值的3倍、盈利的18倍,但兩地的股本回報卻不相伯仲。在如此低廉的股值水平,亞洲區股市的下跌空間有限。中國、印度、韓國及台灣等地均坐享生產成本低廉的優勢,現正受惠於環球外判趨勢。今年下半年的出口及本地生產總值增長前景亦令人感到鼓舞。這些因素都有助刺激亞洲股市造好。

 中國是人口最多的國家,並位列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系,目前正以每年7%至8%迅速增長。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發展組織之後,預期仍可保持高增長趨勢,並可惠及整個亞洲區。有別於歐美,亞洲(日本、香港除外)本地消費十分強勁,故應可為區內市場提供一定支持。這亦確證我們認為亞洲毋須美國扶持亦能獨力抵禦震盪的看法。

 從資金流向方面分析,亞洲在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中的比重正不斷提高。在發生近期的拉丁美洲金融危機後,這趨勢更為明顯。我們預期,一旦環球市況好轉,投資者將再願意承擔較高風險。鑑於已發展股市的前景暗淡,國際性的基金經理將可能會提高新興市場的比重,而大部分的資金將流向亞洲。亞洲經歷金融危機之後,在過去數年已作出痛苦的重整改革。企業管治及透明度已見改善,資產及盈利質素亦有所提高。然而,亞洲股市仍存在過高的風險溢價,預期當投資者開始了解亞洲在這些方面的實質改善後,風險溢價可望收窄。  環球新興市場投資總監 Richard Titherington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