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0-28] 文匯社評:善用內地動力促港復甦

 江澤民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時透露,中國今年增長速度有望保持在百分之七以上,中國經濟的發展,是對全球經濟特別是亞太經濟發展的積極貢獻。

 亞太經合組織區域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一半以上,香港在區域內佔盡天時、地利與人和的優勢。行政長官董建華在工商領袖峰會早餐會的演說中指出,全球工商領袖應該善用香港的優勢及獨特條件,進入擁有龐大商機的大陸市場。全球善用香港的優勢進入大陸市場,那麼香港又善用什麼條件和契機復甦經濟和實現轉型呢?

 善用天時。五年來,香港經濟經歷了無數困難,外有金融風暴和「九一一」事件衝擊,內有泡沫經濟破裂、樓市萎縮、通縮持續,失業率高企,內外夾擊,但也逼使香港不得不面對轉型。在當前世界經濟普遍不景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對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經濟樞紐是天賜良機。在外國企業進軍內地市場和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潮流中,香港可抓住契機,強化資金、工商業支援服務、物流、人流、信息等方面的樞紐角色,這些方面正是香港的優勢,也是香港經濟賴以轉型的動力。時不我待,香港若不抓住天時發展自己的優勢產業,機會稍縱即逝,幾年後周邊地區就會超越香港。

 善用地利。董建華在早餐會上形容珠三角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製造及生產基地」,香港善用地利,就要加快與珠三角的經濟整合,就必須盡快疏通關口、銜接交通、協調基建和調整相互的產業結構。諸如開徵陸路離境稅等不利兩地整合的措施,不到萬不得已時不宜實行。全世界所有的發達經濟體系,尤其是像香港這樣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必須向外輸出服務業才能生存,而與香港毗鄰的珠三角的龐大製造業,為香港服務業輸出提供了巨大空間。香港上一次抓住地利實現製造業北移,完成第二次轉型,現在再利用地利推動服務業北上,將有利香港實現第三次轉型。

 善用人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的人和,包括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親情和日愈密切的交流,以及廣大港商和專業人士在內地各省市建立的商業網絡和人脈關係,等等。僅以中央對香港旅遊業的支持來說,中央不但取消香港遊配額制度,朱鎔基總理最近還指示深圳配合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落成,加強與香港在旅遊業務上的合作。這些,都有利加強香港旅遊中心地位。但是,善用人和,應該既講「兩制」,也講「一國」,既重視維護香港的生活方式和自由,也重視維護國家利益和安全,在互相尊重下,才可加強兩地的互補互利關係,形成雙贏局面。

 此外,需要正視的是,雖然內地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為香港實現復甦和轉型提供了優良條件和契機,但隨著區域經濟崛起和內地市場繼續開放,香港面對的競爭也將更加激烈,香港只有努力解決內部成本高昂等問題,才能增強競爭力,從而善用內地經濟蓬勃發展帶來的契機,盡快推動復甦和實現轉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