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06] 立法會:懵仔針事件定徹查

放大圖片

 劉江華指立法會定要跟進到底。

 【本報訊】(記者 王燕平)就囚犯張志堅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死亡事件,死亡研究庭裁定死因不明,保安局副秘書長祝彭婉儀形容,結論不理想。警方表示,調查工作會繼續,包括檢討過去調查方向;詳細研究死因研究庭的紀錄,看看有沒有新方向或新證據。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江華認為,這件事顯示制度上肯定有漏洞,亦有很多改善地方,立法會一定會跟進,不會令事件不了了之。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就上述事件召開特別會議,懲教署副署長彭詢元在會上強調,部門的內部調查找不到有任何職員在死亡事件中有失職,但有兩名監控室的當值職員在日常工作中與監督訓令有偏差,雖然與事件沒有直接關係,但部門已作出適當的處分。

署長:監獄制度透明

 署長伍靜國對事件感到遺憾。他在會後以不對個別同事紀律處分作評論為由,不肯透露有關職員犯了甚麼過失及接受了怎樣的處分,但強調,在整個監獄監管制度下,具有足夠的透明度,有足夠的投訴渠道。「當然,個別事件會否發生,我相信一定會有,但這類事件我們一單也嫌多,而且發生後,一定會認真調查,找出真相。」

 死者張志堅的母親指責,懲教署的人隻手遮天,到現在仍不肯承認有錯。她強調,自己並非為錢,但兒子死得不明不白,一定要為他討回公道,希望社會各界人士提供協助。

 劉江華亦指出,歡迎警方繼續調查這件事。他說,案中死者死得不明不白,死因庭的裁決是用藥過量,到底是誰打針,為甚麼會無人知道?閉路電視為甚麼會影不到,這些疑問都未有答案,一定要繼續調查,立法會不會令事件就這樣不了了之。

 他說,發生這件事,制度上肯定有漏洞,例如犯人轉介過來時,沒有當值醫生診斷需要多少針藥,而由護士去打;又例如現行的閉路電視系統是不能接受的,不可能發生事情時剛剛沒有了那段,當然警方調查過指沒有人做過手腳,但將來怎樣改善這方面的制度,這點很重要。因為閉路電視的作用是監察,但監察系統起不到監察作用,這方面一定要改善。

立會:定要跟進到底

 伍靜國則表示,歡迎任何人對事件提供資料,令事件可以水落石出,因為署方亦不希望懲教署在這件事件中「死因不明」。

 另外,懲教署已成立一個以副署長為首的特別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兩名非官守太平紳士和一位醫管局的精神科顧問醫生,就事件的情況進行研究及跟進死因庭提出的兩項建議,改善該中心現時使用的藥單和覆檢現行的閉路電視監察系統及有關的程序指引。

 彭詢元表示,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現已進行閉路電視系統的改善計劃。建築工程已經完竣,現正進行安裝具有數碼監察及攝影功能的攝影機。收症病房觀察組的二十間囚室的安裝工程預計於二○○三年二月竣工,其餘的安裝工程亦預計於二○○三年底前完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