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11] (26期)中國基金廣納世界投資者

放大圖片

 景順投資管理亞太區行政總裁羅德城

本報記者 何麗琪

 中國合資基金籌建進入高潮。踏入11月,國安基金及景順長城等大資產管理公司,已經得到中國證監會批准進入籌建階段,展開其苦等多年的鴻圖大計。那邊廂,QFII將於下月1日接受申請,料這些中外合資基金公司有機會藉本身優勢,先飲頭啖湯。景順投資管理亞太區行政總裁羅德城表示,中國基金市場非常「年輕」,但內地的儲蓄存款高達8萬億人民幣,發展潛力異常優厚,即使越來越多基金公司進軍內地市場,仍不怕競爭問題,這是基於內地人士對基金產品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而且基金類型不斷增加時,投資者自然會多花心思去了解,對產品不再陌生時,銷售便會提升。

 兩大基金巨頭接受本報訪問時均表示,對中國基金市場發展期望甚殷,籌建完成後,便正式在內地發行基金,包括投資於內地A股的股票基金、人民幣債券基金。QFII及社會保障基金,都有興趣參與。

百億美元考驗機構實力

 事實上,QFII(認可境外機構投資者)的實施是期望引外資將資金投入內地A股市場。可是,該辦法對境外機構投資者的要求甚高,於一個會計年度管理的證券資產不能少於100億美元,並非隨便一個託管機構或投資機構有能力發展。

 可是,該等中外合資基金公司成功籌建後,下一步便可以在內地發行投資於A股的股票基金,手上已經投資了一批A股股票,便可憑此優勢,搶先一步發展,令中外合資基金在外資進入內地前,飲到頭啖湯。

 羅德城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景順長城基金管理成功籌建後,將會發行股票式開放基金,並且期望在法例容許下,未來亦可參與QFII及社保基金的管理。

景順先發股票開放式基金

 可是,業務發展過程上,羅德城較為放心不下的則是人才的問題。基金業的特質是,將所募集得來的錢,找專人負責管理,所以「人才」便是基金企業在內地成功的關鍵,所以各企業都爭相在內地聘請具相關專業知識的人才,但內地基金業剛開放,人才非常缺乏,恐怕在短期內會出現人才爭奪戰。

 羅德城說,短期內無疑需要與其他基金公司進行人才爭奪戰,最主要是懂普通話的人實在太少,熟悉中國國情的人才不多,對中國證券市場擁有投資經驗的人罕有,要找一個合適的人是困難的,有必要由外國公司抽調人手,以解決問題。

國安冀建基金投資品種

 另外,國安基金籌備組負責人先江期望,國安基金成立每一隻基金,有如「IntelInside」的目標,務求使今後每個投資者購買基金時,都會想起國安基金這個牌子作為自己基金的一部分,更是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問及首隻出擊的合資基金類別,先江則透露,國安基金有自己一套的產品開發理念,包括四方面:市場對產品需求、符合戰略需要、有市場研究報告支持,以及市場營銷策略的支持。

管理人才從市場招聘

 另外,計劃推出的產品種類將會是較低風險的產品。先江表示,國安將推出基金產品將涵蓋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債券基金、貨幣市場基金等多個範疇。股票基金中又會設計不同類別的的基金,既有風險較大的積極成長型基金,又有風險相對較小的價值型基金,日後更可以包括收益型基金、基礎設施基金等。

 更重要的是,定下開業兩年內,推出三至四隻基金產品,使管理資產規模達到100億元。先江說,基金類型將會包括成長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債券基金、行業基金等,逐步形成完整的產品體系。不過,推出各個基金產品的先後將取決於市場環境的變化、投資者偏好的變化。

 至於人手方面,先江表示,國安基金成立之初,管理層都會由合資雙方委任合適人選。其餘關鍵人物,亦將會由市場招聘,做到人才濟濟的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