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5] 熱點聚焦:內地基金調整持倉結構

放大圖片

 銀行利息低企,基金投資已經成為內地市民的投資熱點。圖為深圳中信實業銀行代銷長盛投資基金。

特約撰稿 王中

 近兩周,深滬兩市大盤出現了連續大幅下挫的行情。以西藏天路、蘭州民百等為代表的一批老莊股主力在接近年底這個階段開始了大舉出貨的拋售行為,其大幅下挫的走勢給市場帶來了很大壓力。從這些個股的股東結構來看,個人股東在流通股東中佔有很大的份額,顯示出私募基金運作操縱的痕跡,這與前兩年市場監管不嚴有很大的聯繫。

封閉證券基金陸續減倉

 私募基金選擇年底這個時候出貨並非偶然,因為每到年終一批委託理財的資金由於期限臨近,在市場追漲意願不強的情況下,只有選擇不計成本的殺跌以解燃眉之急。與此同時,一批券商持有的個股也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跌行情,這使得前期市場「不許拋出股票」的傳聞不攻自破。除此之外,市場機構投資者的另一個大巨頭證券投資基金在這一次的大跌行情中是不是也加入了做空的行列呢?

 讓我們來看這麼一組數據。11月1日54隻封閉式證券投資基金的平均淨值是0.9187元,12隻開放式基金的平均淨值是0.9763元;11月8日以上這些封閉式證券投資基金的平均淨值是0.9303元,比11月1日的平均淨值增長了1.26%,12隻開放式基金的平均淨值是0.9784元,比11月1日的平均淨值增長了0.22%。然而,與此同時,在這一周裡,上海大盤的漲幅為0.75%,深圳大盤的漲幅為0.8%,與54隻封閉式證券投資基金平均淨值漲幅1.26%有一定程度的差距。從這組數據的對比可以發現,54隻封閉式證券投資基金極有可能在11月8日大盤跳空高開後開始陸續減倉。

基金及券商減倉幅度小

 基金的減倉在情理之中,因為在6•24行情之後的調整行情中,以基金和券商為代表的「正規軍」主動性減倉的幅度很小。在接近年底的行情中,大盤能在11月8日出台的利好的刺激下重新回到1550點以上,基金和券商都不會錯過這樣的解套機會。從近期市場上看,54隻封閉式證券投資基金的重倉股沒有出現大幅下挫的行情。基金重倉持有的個股一般來說都是基本面較為優良、屬於行業龍頭、具有壟斷性的大盤股,由於它們較好的基本面,在藍籌股不多的市場,它們的籌碼就比較稀少而略顯珍貴,所以基金一般不會大舉出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