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30] 文匯社評:經濟谷底爬升 後勁有賴投資

 經濟低迷的香港終於傳來利好的消息:政府昨日公佈,今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有百分之三點三的實質增長。這個較預期為高的增長數字,顯示香港的經濟開始由谷底往上爬升,亦顯示內地優勢帶動著香港經濟的發展。不過,香港財赤龐大影響外商信心,香港投資跌幅增大的情況必須引起政府和社會的關注。

 在政府公佈的資料中,有三個數字值得留意:第一個是今年第二季的實際升幅為百分之零點八,比早前公布的百分之零點五為高;第二個是今年第三季百分之三點三的實質增長,是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二季回復溫和增長後的連續增長,也是一個幅度較大的強勁增長;第三個是今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的預測,由八月時公布的百分之一點五上調升至百分之二,顯示下一個季度仍然會有較大幅度的持續增長。儘管香港的經濟是否已經開始步向復甦仍然是見仁見智,還有待觀察,但這三個數字確實傳達一個明確的信息:香港經濟已有所起色。這對於長期受經濟下滑困擾的港人來說,無疑將產生鼓舞信心的作用。

 香港的經濟增長確實得益於內地的優勢。從外貿方面看,今年第三季整體貨物出口實質激增百分之十一點四,是二○○○年第四季以來首次錄得雙位數升幅,內地需求持續暢旺是其中的重要動因;與內地有關的旅遊及物流方面的表現更為強勁,其中服務輸出實質躍升一成四。

 本港經濟在表現向好的同時,也不能盲目樂觀,因為香港去年經濟低潮,基數較低,同時,我們還要看到香港仍存在很大的隱憂:除了本地需求依然疲弱,外圍經濟環境有很大變數之外,投資持續下跌尤其值得關注。本港投資繼第二季度下跌百分之一點七之後,第三季再下跌百分之五。這既是連續下跌,又是一個較大的跌幅,表明商界缺乏信心。出現這種局面,固然與香港招商引資的力度不夠及成本過高有關;龐大財赤引起外界對香港經濟前景的憂慮,也是不可迴避的事實。經濟增長的後勁有賴持續增長的投資。我們不可輕視投資下跌問題的嚴重性。

 要真正推動香港經濟的全面復甦,保持經濟的持續增長,當務之急,必須做好以下兩項工作:

 首先,要發揮香港獨有優勢,加強同內地尤其是與珠江三角洲的合作。一方面,加快解決兩地人流、物流暢通的問題,積極推進連接兩地的交通基建工程,如深港西部通道、港珠澳大橋等,要抓緊做好準備工作,條件成熟,盡快展開工程,切莫遲疑。經濟數字一再說明,兩地之間「人暢其行」、「貨暢其流」,香港終將是最大的受益者。另一方面,港粵兩地聯手向外推介合作優勢,有利於吸引外來投資。最近,政務司長曾蔭權和財政司長梁錦松都在國際上注重推介珠三角與香港相連的整體優勢,取得明顯效果。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其次,要有效減少財赤,改善營商環境,大力招商引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合力減少財政赤字。香港的財政開支結構嚴重失衡,關鍵是政府的經常性開支太過龐大,其中約佔七成的公務員及公營機構薪酬福利成為納稅人的沉重負擔。將公務員過高的薪酬福利適當下調,不僅可以直接減少政府的開支,而且對於降低香港的生產成本,減少社會福利開支,都會產生正面的影響。社會各界對此抱有很大的期盼。同時,特區政府應加強招商引資的力度,要根據外界激烈競爭的形勢,認真研究對策,營造有吸引力的環境,提出有競爭力的措施。只有持續不斷吸引大量投資,香港才能保持強大的發展後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