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2] (第29期)QFII助推人民幣自由兌換

放大圖片

 QFII出台,境外投資者可通過不同途徑購買內地股票,增加投資者興趣。圖為投資者在上海吳興路廣發證券營業部內觀察證券價格。(新華社數碼傳真)

本報記者 陳豪

 QFII機制的實施,境外投資者既可買A股,又可以買B股,將使A、B股價拉近,更進一步看,將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人民幣自由兌換的進程。申銀萬國證券公司研究所研究員牟永寧表示:「不可能只允許境外的資本進來而不允許境內的資本出去。」牟認為,QFII制度的實施不過是為QDII機制的實施打好基礎。「市場最終可能的情況是,在短期內,QDII和QFII將成並存狀態。」

 QFII機制是指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購入內地證券;QDII機制是指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獲准到海外購買證券。

 分析人士指出,「討論QFII時應該想到QDII,因為內地資金向境外流動也有同樣的需求,而且很可能這兩項制度會緊接著實施。」QDII和QFII都是對外開放高度資本的雙向流動,因此,雙Q的實施不會脫節。而專業人士指出,一旦雙Q制度正式實施起來,A、B、H股合一也就指日可待。

 事實上,早在2000年5月,中國證監會首席顧問梁定邦就提出了「我國A、B股市場兩至三年內有望合併」的說法。里昂證券的有關人士也指出,中國的B股規模都很小,數量也非常少,深圳和上海兩地加起來也不過幾十億美元,這遠遠不能夠提高投資者的投資興趣。

QDII和QFII將成並存狀態

 牟永寧表示,A股和B股直到如今依然沒有實現統一,除了外資借高出貨讓監管層深陷尷尬之外,我國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也是一個重大的障礙。

 2001年2月,梁定邦再次公開表示,在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的情況下,仍然有很多辦法可以讓A、B股逐步合併。而梁定邦所推出的方法就是在台灣以及韓國等地區和國家實行了逾十年的QFII。

 如今,QFII機制即將實施,假如合格的境外投資者可以通過一定途徑在A股市場買A股,同時又可以買B股,那麼A、B股的價差就必然會拉近,這有利於A、B股價格的併軌,更進一步看,將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人民幣自由兌換的進程。

內地資金亦需向外流動

 梁定邦曾表示,QFII機制實施之後,上市公司自身就有了多種選擇,可以發A股,也可以發B股、H股,甚至可以同時到納斯達克上市,但有一點特別重要,各股票種類之間的價格將很接近,公司可以考慮是否要繼續發B股,一些公司可能不要B股,將其購回發A股,因此會有大量A、B股合併的可能。而從長遠來看,A、B、H股最終都將合併。

 高盛證券董事總經理胡祖六日前更是大膽預測,隨著中國加入WTO,內地與香港的證券業關係越趨緊密,並可跨區買賣(QDII和QFII機制),預料5年內A、B、H股有望合併為一。

QFII利證券市場接軌國際

.柏斯理財集團.

 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QFII)機制是許多新興市場在貨幣未能完全自由兌換及資本市場尚未開放的情況下有限度地引進海外資金的一項過渡性制度,而內地金融體系在正式引入QFII後,除了會帶來海外資金和西方的投資理念外,也會對整體經濟體系各層面產生長遠的影響,內地的經濟在受益的同時也會面臨一些新的風險。

將改善證券投資者結構

 引入QFII是鄧小平「對外開放」政策的延續,是引進外資的一種新模式。現時每年內地引入海外投資達400多億美元,但主要是透過直接投資的,相反通過資本市場間接投資的資金所佔比例很小。QFII政策的出籠肯定了內地A股及債券市場在對外開放方面邁出了第一步,惟並不代表股債市場會出現即時的上揚,但其對促進市場發展有一定作用卻是肯定的。

 一直以來,內地的證券市場都是以散戶主導,投機味極濃,引入QFII可大大增強機構投資者的參與比重,改善證券市場的投資者結構。事實上,目前內地投資者的主要目標是通過短線的炒作以博取利潤,而股票價格的上落則建基於消息流言、幕後莊家、政府政策等因素決定,忽略了企業本身的盈利質素。現時內地A股市場的市盈率達三、四十倍,遠遠高於香港H股的六、七倍,在港上市的如聯通、內地石化等均屬中價股,而在內地A股市場則屬低價股;然而劣績的H股如洛陽玻璃、南京熊貓等在A股市場則屬中價甚至高價股。另外,A股市場的流通量只有三分之一,其餘的股票都是國家持有的,貨源容易被莊家操控,風險較同類的H股為高,故筆者相信短期內資金蜂擁進入A股市場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股債市場未必即時上揚

 現時內地市場在企業資料披露及傳播上制度不健全,資訊不對稱及法制未完善下令海外投資者卻步,QFII的成立可引入國際化資訊披露制度,令股票市場反映資訊的真實性。海外大型投資者往往喜歡選擇管理架構完善、公司資訊披露透明及資產優良的企業,這樣趨勢會促進A股的上市公司在提高透明度上起到積極作用。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資料披露機制,不僅要求公司在上市時要發行招股書,每個財政年度還要公布中期報告,此外在公司發生重大的變化時還須公布臨時的公告等。而政府有關部門要對相關機制進行監管,建立完善的監管法制及會計制度,與國際的標準接軌。

 除了證券市場會進行大規模的改革外,QFII對內地之貨幣市場的開放亦有一定之影響。現時內地的利率及匯率還是通過中央銀行所釐定的,人民幣自由兌換的實行仍是一個遠期的目標。但可以預期內地加入世貿後,海外投資者將繼續進入內地市場,屆時資金的流竄將更加頻繁,而且內地持續的高經濟增長及二千多億的外匯儲備可作為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支柱,人民幣可自由兌換只是時間問題而已。QFII實施初期將有較嚴謹的資金進出管制,惟當QFII成立了一段時間後,外匯的管制措施將變得寬鬆,屆時筆者相信人民幣離可自由兌換的時間已不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