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6] 23條立法帶來十大好處

放大圖片

昨日舉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論壇上,湯顯明解釋政府廿三條立法建議。(趙焜崗 攝)

 【本報訊】(記者 黃錦佳)對於有人聲稱銀行界人士憂慮《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會影響資訊流通和新聞自由,甚至會將投資撤離香港,保安局署理常任秘書長湯顯明表示,較早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曾經與多名本地及外資銀行代表會面,期間銀行代表的確關心立法問題,但沒有銀行代表提及會因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而撤離香港。他又指立法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帶來「十大好處」。

不會影響銀行商業活動

 湯顯明昨日出席「《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對香港營商環境的影響」論壇時強調,特區政府將繼續與各階層溝通,以制訂一個能夠保護人權、自由及資訊的流通,及社會普遍接受的法例。

 而且政府目前準備保護的官方機密範圍狹窄;由於有關經濟及金融資料,不涉及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的關係,因此並非立法建議中受保護的資料類別,第二十三條的立法不會影響銀行或商界活動。

絕不會單純以言入罪

 對於中小型企業擔心,在洽談生意過程中,與內地官員、商人交往時,不經意洩露國家措施;或公開批評內地不當政策或高層官員,會觸犯煽動叛亂罪。

 湯顯明重申,除非當事人有意圖及實際行動發起分裂國家的戰爭或暴力事件,《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絕對不會單純以言入罪。

 他續說,假如有證據顯示商界的資金涉及洗黑錢活動、而流通的訊息又與綁架案有關,保安局或警務處才會對相關的資金或資訊,進行監控;政府不會對一般的商業資金或消息流動,製造不必要的障礙。湯顯明補充,立法只會為香港的營商環境帶來多方面的良性影響(詳情見附表)。

沿用舊法例作適當修改

 有與會者憂慮,法律條文含糊,容易墮入法律陷阱;律政司高級政府律師尹平笑表示,當局訂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時,會盡量沿用舊有的條例及其重要字詞,只作適當的修改,以免偏離普通法的原則;她強調,如法律條文出現灰色地帶,法庭會根據當時的社會情況作出公平的解釋,因此市民毋需過份擔心。

 有批評指特區政府在立法的諮詢過程中,過於高調,導致引起不必要的公眾疑慮;湯顯明指出,第二十三條立法屬於前所未有的敏感課題,政府必須透過公平及公平的渠道,讓公眾進行討論,以完善法例條文,絕對不能「側側 膊」;並補充,不管政府作風高調或低調,有部分團體同樣會作出高調的批評。

澄清灰色地帶消除疑慮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弘毅指出,由於目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文件未有列出具體細節,基於條文的不確定性,無論商界人士或市民都會有一定的疑慮;但他相信,隨著政府未來公佈條例草案細節,澄清灰色地帶,將可以消除公眾疑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